债市正值春暖花开 翘首企盼盛夏绽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涛 2018-11-12 08: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正值春暖花开 翘首企盼盛夏绽放)

回顾2018年大类资产表现,在外部环境趋紧和去杠杆的双重压力下,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显著上升,叠加部分龙头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另一方面,央行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转向“宽货币”,通过三次降准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进而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长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15%,明显好于货币市场型基金的3.04%以及普通股票基金的-21.28%,债市正值春暖花开之际。

从宏观经济方面看,本轮经济周期复苏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至今已持续近两年时间;其中,地产、基建、外需强劲等均构成经济动能持续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复苏的同时,社融增速也出现明显反弹。但目前来看,本轮经济周期复苏正面临政策退出之后的增长放缓,信用也从过去两年的扩张进入一个正常的收缩周期,大部分经济指标显示本轮经济复苏周期正进入尾声。首先是2017年三季度开始,金融监管对表外融资的影响呈加速趋势,狭义和广义社融增速均回落至2015年低点附近,社融增速快速下行对实体经济开始形成制约,而这在基建领域体现最为明显,2018年以来,基建投资在融资受约束后呈现断崖式下跌。其次是房地产销售数据在经历2016-2017年的历史性高峰之后,2018年增长压力有所增加,而且受到棚改审批权上收、地产融资受限等影响,地产投资端在2018年下半年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第三是出口数据,随着外部环境趋紧,外需不确定性增加。

货币政策方面,在美联储9月份第三次加息的情况下,国内央行并未选择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且在10月7日进一步选择降准1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美货币政策方向选择上已经出现了显著分化。国内货币政策大概率保持相对独立性,以着眼于国内经济为主,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资金面整体或维持宽松。经济政策方面,虽然因近期“稳经济”相关政策密集落地,其中包括央行货币政策疏导,民营、中小企业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基建投资补短板措施的安排,在短期内经济悲观预期确实有一定修复。但从空间和趋势来看,政策的加码更多的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房地产政策难放松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相对受限的背景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政策传导依然不通畅。同时,从政策的调整到经济企稳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短期内基本面下行的趋势尚难扭转。综合来看,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与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弱对债市仍较为有利,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存在较大下行空间,债市的盛夏时光值得期待。

在机构投资者云集的债券市场,我们一直秉持长期投资、攻守均衡、控制回撤的理念,牛市中跟上市场,熊市中大幅跑赢市场、追求绝对正收益,目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使得资产获得稳定的回报,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保值增值。所以投资更像是一场马拉松长跑,不在于短时间内跑得多快,更在于整个过程中能够平稳发挥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