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订单13.52亿件 大增25.12% 快递员要忙哭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12 23:4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11快递订单13.52亿件 大增25.12% 快递员要忙哭了)

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

一位圆通速递网点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忙得不可开交,今天收件已经增长了50%,但最忙碌的时候还是后面两三天。”

1

网点件量上涨50%

圆通速递的李阳(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天仅仅是双11之后的第一天,我们网点的件量就增长了四五千件,后面两三天才是最忙的日子。”他预计到时候件量会翻倍增长。

据李阳介绍,网点平时每天大概收揽包裹七八千件,往年“双11”的第二天,收件大约在一万件左右,但今年“双11”之后的第一天就增加到了一万两千件,直接上涨近50%。

对快递员来说,派送任务明显增多。李阳告诉记者,“增量主要集中在送小区的快递员身上,今天的派送量应该已经上涨了100%。”

面对这种情况,网点公司除了客服部门,后勤、行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前端操作上来。此外,还招聘了十几名临时员工。

“快递员对双11既爱又恨,这段时间估计会非常忙,有时连午饭都来不及吃。但收入也会有较大增长。”李阳表示:“正常情况,每个人每天大概能赚300元,较之平日上涨30%-40%。”

百世快递一家网点的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天增长得不明显,多了四五百件,13日、14日会更忙,包裹至少增加一千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双11”期间,快递员会提早半小时上班,“平时是6:30就过来分捡包裹,现在调整到6:00”。

相比于圆通和百世,顺丰网点则相对轻松。顺丰网点的一名快递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的工作量增长不大,平时每天送八九十件,今天送了一百出头,大概增长了10%-20%。”

有业内人士认为,“双11”的快递订单还是以电商件为主,对“三通一达”来说,快件增幅会比较明显,顺丰以商务件为主,电商件份额占比不大,“双11”不会带来显著的业务量提升。

2

“通达系”的备战

据中通快递公布的数据,11月11日,全网快递订单量突破1.5亿。德邦快递昨天的大件快递单一产品单日收入也突破了1亿元。急剧上涨的快递订单量,在为快递企业创收之余,也对快递企业的运输能力提出了挑战。

为了应对“双11”超常态业务量带来的运输压力,多家快递企业在人力、物力、运输能力和科技力量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双11”做充分准备。

申通方面称,在天津、漯河、重庆、淮安、邯郸等超过14个新建及改扩建转运中心项目将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达1000万票。此外,申通快递投入约2.5亿元增添运力,购置了新车辆638台,同时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103套,预计数据处理30亿条。

圆通速递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圆通已成立旺季工作指挥部,在全网各省区、转运中心成立了旺季保障小组,组建核心城市应急小分队。期间,全网近半智能分拣线投入使用,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地域分单,预测各节点收包裹量及监测实时配送信息。

此外,百世快递从今年9月份陆续开始进行旺季筹备,除了场地、车辆、设备、物料的投入,百世还动用了多层穿梭车、智能仓储机器人、料箱搬运机器人在内的机器人总动员,机器人代替人力提升作业效率。

同样让快件搭上信息快车的还有韵达,根据对今年“双11”快件处理量预测,韵达推广和使用电子面单以简化揽收工作,并通过信息管理工具实现售后服务及时响应。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11”的十年间,快递业务规模增量年均50%,但在现代化仓储建设方面仍然滞后;在配送人力上,据官方数据,十年间快递人员几乎徘徊在200万到300万区间,没有太大改变,这也是此前“双11”期间快递出现爆仓和延误等问题的原因。但到2017年“双11”物流进入有序运转,爆仓问题大幅减少,配送时效大幅提高。

对于2017年“双11”物流环节的积极变化,杨达卿表示,一是在分拣和转运中心等方面,快递企业加速自建和社会化合作;二是在末端配送方面,菜鸟网络发起的菜鸟联盟推进各类快递物流企业集群协同,从而广泛调动了社会化运力和人力,解决了短期激增的人力和运力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