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你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11-13 21:4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底你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今年10月以来,相较于其他个股的剧烈调整,壳股、ST股上演了一出华丽的“表演”,龙头股恒立实业(行情000622,诊股)更是在短短14天内涨了近3倍。

但近期一大政策的公布,给这一板块敲响了警钟……

资金围猎狂欢

多年来,炒作壳股以及st股一直是A股一个较为成功的盈利模式,现在这个模式似乎又卷土重来了。

25.20%!

22.93%!

这是壳资源指数和ST概念指数自10月19日至今,短短18个交易日中达到的涨幅,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6.78%,壳股行情大幅跑赢市场。

11月13日,上述两个指数继续大幅上涨3.51%和2.99%。

11月13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到4555.76亿元,市场活跃度正在上升。而作为本轮壳股炒作的龙头,恒立实业也迎来其14个交易日中的第13个涨停,14天其涨幅高达270.54%。

“这段时间最赚钱的就是炒壳股、炒ST股,这些股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之前在内外因素合力下,市场不断调整,资金也一直不敢入场,但在近期券商股以及壳股、ST股的带动下,不少资金都开始蠢蠢欲动。

10月19日至今,在87只壳资源概念股中,有30只涨幅超过30%,其中德美化工(行情002054,诊股)、亚太实业(行情000691,诊股)涨幅分别高达94.45%和85.90%;

在87只ST股中,有33只涨幅超过30%,其中*ST工新(行情600701,诊股)涨幅也达到了85.22%。

仔细查看这些涨幅巨大的个股,其实更像一场游资炒作的盛宴。

以恒立实业为例,在其13个涨停背后,一线游资频频出没。如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在恒立实业龙虎榜单中反复套利——

11月8日买入1152.84万元,高居买盘第一名;

在11月9日恒立实业涨幅仅为7.34%的情况下,大举卖出1224.06万元,高居卖盘第一名;

在11月12日和13日,则是分别买入802.32万元和673.09万元。

“在这一行情下,恒立实业这种一下拉个两倍的妖股肯定还会出现。现在有些个股开盘一两分钟就涨停,你想进都进不去,除非你原来就持有,但这样你肯定又是属于被套的,来几个涨停也只能是扭亏,反弹只能是少亏一点。”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表示。

资金放开手脚

近期,与壳股相关的新政频出。

10月20日,证监会表示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10月30日,证监会再次发表声明,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11月3日,上交所表示,将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当时就指出,对这项工作不宜简单认为监管尺度是“松”了还是“紧”了,对于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各类证券违法违规的行为,上交所还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制止。

赵刚表示,壳股的上涨主要还是政策性利好,有恒立实业这样的龙头股带领,会带来一波A股结构性行情。

而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目前很多之前短暂放弃了壳股等的资金也开始进场了。

注册制敲警钟

这一轮壳股、ST股的炒作,一方面的确是带来了短期的市场情绪修复,但另一方面资金短时间暴力式拉升,也为后续可能的快速回调埋下了种子。

对此,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科创板的推出以及试点注册制,将成为A股生态变迁过程中的一起标志性事件,为全面推进注册制积累必要经验,给那些只热衷资本市场运作、不务本业、长期不退市、养壳保壳等待被收购的上市公司敲响了一记警钟。

“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垃圾股或将进一步面临估值下移和流动性匮乏,越来越多‘僵尸企业’以及‘股市不死鸟’将逐步退出市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这个进程。”袁广平说。

不过,新富资本研究中心也指出,“长期来看试点注册制后,IPO门槛降低,壳股以及ST股价值将下降;然而注册制的实施还需要严格配套的退市制度,壳股价值短期内或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壳股投资,赵刚表示,要警惕它们短期涨幅过大,面临再次回调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