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航空股受益崛起 社保险资共同相中两只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2018-11-15 03:2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难以摆脱疲软的态势,零售价“二连跌”已无悬念。

(原标题:油价大跌航空股受益崛起 社保险资共同相中两只概念股)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出现罕见暴跌。NYMEX今年12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盘中跌超8%,收盘大跌7.76%,创逾3年最大单日跌幅,最低点至54.75美元/桶。至此更是已经连续12天下跌。分析人士表示,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是供应已开始超过消费,同时,美国增产并且没有减速的迹象。

据悉,11月16日24时国内成品油将迎来调价窗口。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难以摆脱疲软的态势,零售价“二连跌”已无悬念。

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中,昨日A股市场中的航空概念股全线走强,应声而起,涨幅达1.62%。其中,华夏航空(行情002928,诊股)(4.08%)、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2.19%)、吉祥航空(行情603885,诊股)(1.64%)、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港股00753)(1.48%)和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1.3%)等个股涨幅均超1%。

从近3个交易日来看,板块内成份股周内累计涨幅均超4%,其中,吉祥航空(10.64%)、华夏航空(10.38%)、海航控股(行情600221,诊股)(7.14%)和南方航空(7.03%)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均超7%。

对于原油价格的下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交通运输行业将明显受益,特别是航空公司,因原油在其成本占比较大,油价的下降将直接减少成本,再加上部分热门航线票价提升等利好,有望增加民航企业收入。

供求关系与市场结构是航空分析的核心逻辑。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港股00218)证券最新研究认为,航空公司成本不仅呈现明显刚性,同时占比最高的燃油成本短时间内变化剧烈且难以预测,加之汇率特殊的会计处理方式,利润时常巨幅波动。但拉长时间维度来看,油价与汇率保持相对中性,成本维持震荡趋势,因此座公里收入引发的收入端变化才是航司保持长期盈利的核心动力,影响座收变化的供求关系与市场结构才是航空分析的主线。

可以看到,三季度各家航司业绩下滑明显。据悉,前三季度上市航空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4.6%。其中,中国国航、华夏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海航控股等多家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不利因素的逐步减弱,成本将回归至震荡状态,航空公司压力会逐步缓解,同时供需不断改善,龙头航空公司盈利水平将随之提高,抵御成本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业绩弹性有望快速释放。

机构评级方面,统计发现,有5只航空股近30日内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吉祥航空等4只航空股被机构联袂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吉祥航空和南方航空2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和险资共同持有,可见,机构对航空股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布局。

操作方面,业内人士建议,在油价、汇率波动对航空公司利润的边际负面冲击将逐渐减弱,需求稳定的前提下,航空公司业绩有较大改善空间,建议关注竞争格局最优秀的东方航空、吉祥航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