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募投两项目均延期 和胜股份“差钱”想定增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16 03: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募投两项目均延期 和胜股份“差钱”想定增)

11月6日,和胜股份发布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这是自2017年年初上市以来,公司首次拟进行定增。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的两个IPO募投项目一直未能如期完工,均延期20个月,预计直到2019年9月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而且从公司11月13日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来看,由于募投项目进度延期,导致部分生产线尚处于建设调试阶段,无法完全释放产能,效益严重低于预期。此次,公司又拟通过定增再上马两个新项目,不禁令投资者担心,以公司现有的能力这些新项目届时能否如期完成。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将相关采访提纲发送给和胜股份,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复。有私募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和胜股份主要客户分布在电子消费品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电子消费品与汽车行业明显收缩,公司募投项目延期很可能就是对需求不振的一种应对方式。”

引用行业数据避重就轻

和胜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本次公司发行数量不超过3672.46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5亿元,投资于汽车用铝及深加工项目、高端工业铝材深加工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湘拟以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最终确定的新发行股票数量的10%。

募投项目中,汽车用铝及深加工项目是重头戏,拟投入募集资金3.05亿元。该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14个月,项目完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

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和胜股份表示,汽车用铝及深加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扩大公司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同时引用了相关数据显示汽车行业的高增长,如“2018年1月-6月,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405.77万辆,同比增长4.15%,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1月-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1.3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4.90%”等。

不过记者发现,公司此次预案是在11月份出炉,但是引用的行业数据只到今年上半年。事实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已经截至今年9月份。相关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1月-9月,汽车产销均完成2049.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9%和1.5%,比前8个月增速分别回落1.9和2个百分点。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总体表现开始低于年初预期。

从上述两组数据不难看出,自今年下半年开始,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而和胜股份却避重就轻只引用上半年的数据,无非是淡化行业整体走弱的趋势。由于公司的募投项目还有一年多的建设周期,在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募投项目即使是建设完成,但是产品销售必然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此前募投项目已多次延期

不仅如此,和胜股份此前IPO募投项目还面临多次延期的情况,且到目前为止仍未完工,若此次定增实施,其募投项目能否按时完工也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关资料显示,和胜股份2017年年初登陆中小板,募集资金2.94亿元,投向高端工业铝型材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前两个项目招股说明书曾表示建设期均为12个月,2018年1月份即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是和胜股份2018年4月份发布募投项目延期公告将上述两个项目分别延期至2019年9月30日和2019年6月30日。到了2018年半年报,和胜股份更是悄然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日期推迟到了2019年9月份。

由于募投项目不断延期,其取得的经济效益也远远达不到此前预期。据公司11月13日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上述两个项目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1.91亿元和224.69万元,较承诺投资金额分别差3036.39万元和2471.31万元。同时仅有高端工业铝型材生产建设项目累计实现效益2311.99万元,远低于此前达产后年均净利润5837.40元的预期。和胜股份对此解释称,公司募投项目进度延期,生产线投产进度有所延后;部分投产生产线尚处于调试阶段,生产稳定性相对较差。

上市不足两年,和胜股份为何着急定增,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货币资金不多,经营活动现金流也比较糟糕,急急忙忙搞定增可能是想多储备一些现金过冬。”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仅有5083.9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09.26万元,同比下滑了2680.99%。此外,和胜股份自上市后业绩一直处于下滑,公司已经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为57.05%-38.64%。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同比上升;新增投两家控股子公司产能未发挥尚处于亏损阶段;政府补助同比大幅减少等。

从二级市场反应来,投资者似乎对公司的定增也并不买账。11月6日,公司股价以大涨8%开盘,但是随即走低,最终以下跌2.93%收盘,此后在大盘反弹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也表现平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胜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