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云巧玩83万股注销大戏 金科控制权之争玩出艺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8-11-19 22:1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8日,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不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已不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12人已获授的限制性股票83.75万股全部予以回购注销。

(原标题:黄红云巧玩83万股注销大戏 金科控制权之争玩出艺术)

围绕着金科股权的争夺战还在继续,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蛰伏两年之久的步步紧逼,一度迎来金科实控人黄红云的快速反击。

如今看来,黄红云的这场反击战远比外界想象得要彻底而持久,步步为营的孙宏斌面对当前颇为被动的局面,或不得不重新审视这场棋局。

11月18日,金科股份(行情000656,诊股)公告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不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已不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12人已获授的限制性股票83.75万股全部予以回购注销。

此次注销的股票源于2015年11月16日的股票激励计划。该计划彼时共向157名激励对象授予20678万股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不超过19644万股,授予价格为3.23元/股,预留不超过1034万股。

经过一系列人事变动,根据激励计划的变更和终止规定,这12名被回购的激励对象中,包括了2名已离职对象,9名个人业绩考核合格对象,以及1名业绩考核不合格对象。

根据公告,此次回购并注销的股票数量为83.75万股,回购股票数量占金科总股本的0.016%。在回购注销完成后,金科的股份总数将由原来的533971.5816万股减少至533400.8316万股。

这场看似普通的回购注销,对于争夺双方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含义,以致于董事会上出现了对立的声音。

公告显示,11月13日的董事会上,以董事张强和独立董事姚宁为代表的融创方面对此议案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反对理由主要包括,认为此时注销股票会使得大股东规避要约收购,从而剥夺广大中小股东选择是否出售股份的权利,影响了中小股东利益。姚宁还提议在提请回购注销议案时附带大股东要约收购申请。

由于金科9人董事会中,融创方面仅占2席,因为这场投票终以7:2的结果而告终,仅有的两票反对无法左右议案最终的通过。

为何融创方面极力反对回购注销?

10月底,双方激战正酣试,黄红云动用了第一张底牌,拉来女儿黄斯诗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双方签署协议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本公司1601515668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9.9925%,超过融创中国控制的公司合计持有的14.78亿股(占比27.68%)。

然而,由于黄红云的持股数量距离30%仅一步之遥,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正常增持,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票达到30%以上时需要对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因此黄红云此举意味着距离要约收购一步之遥

此次回购注销股份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直接上升至30.0246%,在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同时,也巧妙地规避了要约收购的风险

如此,孙宏斌目前的处境可谓相当被动,面对要约收购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在房地产行业寒冬下艰难的生死时刻,孙宏斌是否愿意破釜沉舟来打赢这场金科股权的争夺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