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股份115亿元商誉高企 年内弘毅投资累计套现3.8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30 00:3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锦江股份115亿元商誉高企 年内弘毅投资累计套现3.8亿)

日前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8号文,商誉减值风险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记者注意到,上市酒店板块中,锦江股份以商誉115.2亿元,占净资产比例91.04%位居榜首。今年3月份,锦江股份计提金广快捷近200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一位接近锦江股份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交易所也曾摸底锦江股份的商誉风险,目前来看公司财务统计规范、没有减值风险,计提金广快捷商誉减值准备,亦是公司夯实资产而主动为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战略投资者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弘毅投资)今年已累计减持锦江股份总金额达3.82亿元。

百亿元商誉居行业首位

商誉是指公司收购资产时支付对价与标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本质是收购方认可标的未来的发展,给予企业的一定溢价。

近期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意图加强会计规范监管、甩干商誉水分,引发市场对商誉爆雷风险的高度关注。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有12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52家上市公司在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及商誉减值影响。目前,锦江股份的早期并购已出现了商誉减值计提的现象。

三季报显示,锦江股份总资产401.59亿元,净资产126.56亿元,商誉达115.2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91.04%。与同类上市酒店板块企业相比,其商誉绝对值和占净资产比例均位居首位。

不并购、无商誉,锦江股份百亿元商誉的主要增量源自于过去三年的高速扩张,斥巨资实施了多起并购:2015年收购法国卢浮100%股权,2016年度收购铂涛集团81.00%股权、维也纳酒店80%股权及百岁村餐饮80%股权。2017年-2018年,锦江股份分两次再度收购铂涛集团少数股权,截至今年11月25日,其持股比例升至96.50%。

财报显示,2015年之后,锦江股份的商誉急剧增长。2015年-2017年,公司商誉分别为42.16亿元、109.15亿元、113.71亿元,分别占当年净资产比例为50.89%、85.27%、87.58%。在2017年的113.71亿元商誉中,收购铂涛形成的商誉为57.67亿元,收购卢浮、维也纳、金广快捷、时尚之旅和都之华形成的商誉分别为48.40亿元、6.69亿元、0.40亿元、0.52亿元和0.04亿元。

3月30日,锦江股份公告称,计提金广快捷商誉减值准备1962.69万元,由此相应减少2017年税前利润1962.6万元,计提原因是鉴于“金广快捷”品牌未来不作为公司重点发展品牌,预计减少未来门店开业数量,以及会计审慎原则。

金广快捷是锦江股份在2010年、2011年收购的资产,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广快捷拥有28家已开业经济型酒店,客房总数2678间。2017年,金广快捷实现营业收入7378万元,净利润707万元。

2016年,锦江股份还曾对都之华商誉减值计提374.08万元。此外,2018年三季报中,锦江股份资产减值损失达484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8.53%,主要因铂涛集团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以及上年同期卢浮集团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等。

对此,一位接近锦江股份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计提金广快捷的商誉减值,是锦江股份趁着2017年业绩好,主动所作的减值计提。由于品牌经营策略改变,未来不会大力发展金广快捷,因此锦江股份提前降低风险、进一步夯实资产。”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相对而言目前锦江股份商誉减值风险较可控,但是,如果市场持续不景气或者卢浮、铂涛和维也纳品牌重大受挫时,不排除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其中铂涛的商誉最高,且铂涛收购时存在一定竞价情况,导致其估值相对略高,相对需要关注其经营情况变化。

遭弘毅投资减持

锦江系的收购并未停止,今年11月13日,以锦江国际为首的财团正式宣布,已完成对RadissonHospitality,Inc.(丽笙酒店集团)的收购。坐拥诸多国内外酒店资产,随之而来的是整合难题。

从业绩来看,公司收购酒店的协同效应尚未完全发挥。2018年一季报、中报和三季报显示,锦江股份的营收、净利润增速相比2017年出现明显放缓。此外,三季报显示,公司毛利率为89.7%,同比去年下降0.65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锦江股份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上年末下降7.81%、2.53%,营业收入为109.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1%。

上述接近锦江股份的人士则认为:“由于收购标的并表、市场景气等因素,2017年业绩基数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2018年锦江股份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已实属不易。”

此外,收购标的间的整合还在进一步推动。11月28日,锦江国际旗下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新战略,试图以后台技术整合打通锦江收购的酒店资产,为锦江国际旗下酒店在营销、运营及财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锦江股份的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今年下半年累计减持超1500万股,套现近4亿元。三季报还显示,作为第二大股东,弘毅投资质押了超过1亿股股票。

公告显示,今年6月7日至11月12日,弘毅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累计减持锦江股份1506.12万股,共计套现总金额为3.82亿元,占总股本的1.57%,未达到原本减持计划的2%的上限。本次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成后,弘毅投资持有锦江股份1.0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0.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