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股权投资超万亿 投资人:消费领域仍是避风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2018-12-10 01: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11个月股权投资超万亿 投资人:消费领域仍是避风港)

综合因素的影响之下,“寒冬”成了投资人、企业频繁提及的词汇。

“在募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前三个季度的募资数据是下降了57%,这个差异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募资是一个过程,考虑到年底的排名和年底数据调研,很多机构又更新了数据。”在12月5日至7日举办的第18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介绍。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倪正东建议,“冬天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时机,做创投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此外,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冯卫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及,消费领域在明年仍会是投资的“避风港”。

援引来自清科的数据可知,截至2018年11月份,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元,新募的基金4071支,募资总额1.15万亿元,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元,退出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

在投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总额超过了1万亿元,同比下降了6.6%,投资案例9773起,同比上升7%。“今年的投资还是很活跃,明年的数据不见得更好,除非有一些新的政策。到了今年12月份,一级市场的估值也没怎么下调,在教育、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估值其实还是处于一个高位上。”倪正东分析,“寒冬也是一次洗牌的过程,企业要靠业绩说话。”

从数据来看,更多的细分领域在受到关注,“消费领域会是一个避风港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很多机构都进入了这个领域。”冯卫东介绍,天图长期专注于消费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简单说“天图投资品牌和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的消费品和服务。会密切关注技术创新但是轻易不出手,密切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新的机会,但是出手要到技术应用成熟的阶段。”

此外,冯卫东提及,从他的观察来看,整个市场受“寒冬”的影响,创业企业受影响明显,“再融资速度、估值等都比预期有所下降。不过,天图今年募资状况良好,投资节奏与去年基本持平。”

为帮助企业“过冬”,冯卫东介绍,天图投资会和已投企业进行更多交流,在商业策略、战略研讨等领域给予帮助,“让企业保持合理的成长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