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证监局多措纾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1:1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徽证监局多措纾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徽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进行纾困化解,安徽证监局坚持“组织到位、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践行到位、监管到位”的五到位原则,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多举措排查化解辖区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组织设立超百亿纾困基金。其中,国元证券成立总规模达60亿元的“纾困基金”,华安证券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安徽辖区开展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共有55家,约占安徽上市公司总数的52.88%,其中有43家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形,公司属性涵盖中央及地方国企、集体所有制企业及民营企业。辖区上市公司累计未解押交易股份约为90亿股,质押股权参考市值约为500亿元,分别约占辖区总股本的7.5%,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7%。

对此,安徽证监局表示,通过密切关注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围绕“摸底数、强监管、细研判、促化解、助混改”的十五字工作方针,推出了多项举措来推动股票质押风险的排查化解,包括率先启动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排查、着力强化股票质押信息披露监管、做好监管跟踪监测和分析、分类施策督导公司主动应对、支持国资力量适时介入。

安徽证监局表示,在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中,坚持“组织到位、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践行到位、监管到位”的五到位原则,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多举措排查化解辖区股权质押风险。

一是组织到位,高度重视股权质押风险。二是沟通到位,组织开展快速专项调研。三是协调到位,召开相关部门及市场机构专项座谈会。四是践行到位,推动辖区证券机构积极行动化解风险。五是监管到位,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

安徽证监局表示,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推动下,辖区两家证券公司积极出台措施,从资产、债券、股权三个角度出发,帮扶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国元证券采取设立多个资管计划与私募基金的形式发起总规模达60亿元的“纾困基金”,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后续将利用资管计划、旗下直投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陆续提供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华安证券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进行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并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增加融资渠道。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将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通过受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等一系列方式,纾解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助力该区域民营公司尽快走出发展困境。

安徽证监局告诉记者,未来将依据证监会的总体部署及前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监管协调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加强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监管力度的基础上,着力聚焦高质押风险公司,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行动,持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的监管协作,集结各方力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应对辖区股权质押风险。

同时,安徽证监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系列监管部署和要求,把防范处置股权质押风险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实抓好,按照“指挥靠前、摸排要细、研判要准、措施要实、协作要畅”五个方面建立健全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