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资产持续“挤水分” 三季度末降至23.14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12-15 10:1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资产持续“挤水分” 三季度末降至23.14万亿元)

在“资管新规”落地半年后,信托资产“挤水分”的趋势仍在继续。

12月14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信托资产规模从今年年初的26.25万亿元降至23.14万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指出,整体来看,三季度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回落。发展效益水平小幅下滑,风险暴露有所上升,但总体保持平稳回落格局,从长远着眼加快转型布局。

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上升

到期兑付压力仍存

自今年以来,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以每季度缩减1万亿元的规模持续缩水,“去通道”、“降杠杆”等政策理念对信托业产生的影响愈加明显。

具体而言,从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看,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持续稳步提高。《2018年三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评析》”)指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2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下降0.27万亿元,相对占比达到39.93%。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10.2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0.59万亿元,相对占比为44.32%,较二季度末下降0.37%。管理财产信托规模3.6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0.27万亿元,相对占比为15.75%。

从信托功能看,事务管理类业务延续回落态势。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13.6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69万亿元,延续下降态势;相对占比58.82%,较二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5.29万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30万亿元;相对占比22.85%,较二季度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融资类信托规模4.2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14万亿元;相对占比18.33%,较二季度末略升0.29个百分点。

而从新增规模上看,信托业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今年累计新增信托项目12036个,规模4.7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降低3.86万亿元,同比下降44.73%。此外,未来一年的信托到期规模为5.48万亿元,比二季度末的预计数据下降了925亿元,短期信托到期压力有所缓解。但从集合信托预计到期规模数据看,三季度末的预计规模为2.46万亿元,连续保持相对高位水平,到期兑付压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资金面收紧,信托产品屡次传出延期兑付消息。三季度风险项目数据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832个,规模2159.73亿元,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上季度增加59个和246.70亿元。

从信托风险项目的构成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1387.00亿元,占比64.22%,规模比二季度增加了197.56亿元,增长显著;单一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732.86亿元,占比33.93%,规模比二季度增加了45.30亿元;财产权信托规模为39.83亿元,占比1.85%,规模略有增长。此外,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行业的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3%,较二季度末上升了0.142%,增长幅度也比较明显。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证券投资信托持续下滑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逆势增长成为业内关注重点。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资金配置领域中,投向工商企业继续排在首位,但资金规模略有下降,而投向房地产的资金规模却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等领域的信托规模和占比都继续下降。

具体而言,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6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的2.51万亿元增加4.37%;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余额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3.42%,较二季度末的占比上升1.1个百分点。

从新增数据来看,三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规模0.64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19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为20.26%,较上年同期上升7.04%。在当前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持续的压力下,房地产信托仍将是重要的信托投资配置领域之一。

而与房地产信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券投资信托。从三季度末行业数据来看,投向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45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的2.62万亿元减少6.94%,与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3.10万亿元的高点相比减少了17.15%;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余额在资金信托中占比为12.57%,较三季度末的占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从新增数据来看,三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规模0.19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29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5.97%,较上年同期下降1.69%。证券投资受制于资本市场走势影响,在信托资金配置中的相对比例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下滑,随着今年10月份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出台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资本市场逐步企稳且活跃,证券投资信托配置也有望迎来新的转机。

《评析》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有所上升,信托行业风险资产持续增加。近期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部分股票质押业务暴露流动性风险,信托行业要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稳妥有序处置相关业务风险,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