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够?家里有矿 电广传媒把徐悲鸿名画卖给芒果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8-12-15 1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不够?家里有矿 电广传媒把徐悲鸿名画卖给芒果台)

徐悲鸿的名画《愚公移山》,日前打破了中国油画价格的世界纪录,而其拥有者电广传媒(行情000917,诊股)也借此解决了“燃眉之急”。

电广传媒14日晚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9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在6个月前的一场拍卖会上,《愚公移山》最终报价定格在1.89亿元,遗憾流拍,距1.9亿元的最低委托价仅一步之遥。这一次,“芒果台”出价两亿,让这幅名作创下了中国油画价格世界纪录。此前,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由吴冠中《周庄》在2016年以1.98亿元创下。

不过,电广传媒在年底之前突击卖画颇值得玩味。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一买一卖背后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的亏损。公告显示,作为买家的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系关联方。

踩点卖给“亲戚”

油画作品《愚公移山》是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

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流拍。

有投资者认为竞拍存在蹊跷

据电广传媒介绍,《愚公移山》流拍后,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愚公移山》价值进行了评估,选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出具了中企华评咨字(2018)第4541号项目评估咨询报告。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亿元。

双方同意,标的画作的价格(含税)为2.09亿元。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于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付清余款1.09亿元。

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在年底前的周五(12月28日)。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一买一卖背后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

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交情不浅。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位于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该地即为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 2018 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家里有矿”

电广传媒作为一家影视传媒公司,为何还有徐悲鸿的名画呢?经过中证君(ID:xhszzb)一番打探发现,原来电广传媒“家里有矿”,高端收藏品不在少数,整体规模已逾10亿元。

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通过正规途径(主要是拍卖市场)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

2010年,公司注册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艺术品投资管理。中艺达晨于2010年发行了第一期艺术品投资基金,总规模为3.06亿元(2012年数据)。电广传媒2015年年报显示,中艺达晨基金管理数达到5只,总规模突破20亿元。

收藏品投资让电广传媒尝到了甜头。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年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人民币成交,仅此一项艺术品的退出收益就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电广传媒的评级报告显示,2014-2016年,公司存货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31.35%。截至2015年底,公司存货20.26亿元,较年初增长18.36%,主要系公司开展艺术品投资业务、计入存货的经营性艺术品增加所致。

今年8月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较年初增长6.44%,变动较小;公司存货由库存商品(14.44亿元)和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构成。公司经营性艺术品主要为清朝家居古玩以及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等名家字画,由于购入时间较早,整体成本较低,跌价风险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广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