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处罚金额连创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9 01:2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处罚金额连创新高)

今年以来,证监会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方针,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任务要求,精准立案、精准查处、精准打击,严查侵蚀市场运行基础、积聚市场重大风险、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从稽查系统启动的各类调查案件来看,主要集中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重点在于三个方面,第一,上市公司通过股利分配、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制造题材、抬升股价然后套现离场的行为;第二,利用内幕信息、高频交易、资金优势影响股价从而不当获利的市场交易行为;第三,私募机构用高收益诱导投资者的旁氏骗局。

曹啸表示,总体上讲,监管部门对于证券市场的各种不当行为采取了高压的监管态势,处罚金额连创新高,体现金融监管的阻吓效应。从提高监管效果、实现事前防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目的出发,除了对违规公司、机构和个人处以高额罚款以外,还需要强化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处罚力度,尤其是强化对于投资者利益的法律保护。另外,对于上市公司的不当行为,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看,需要在法律层面上引入上市公司高管的信托责任制度,对于高管违反信托责任的行为可以通过“嗅觉测试”加以认定。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监管重点是违规担保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可以从财报审查、信披合规、交易异常等方面进行打击,建议监管部门积极与交易所、银行等金融机构通力合作,联合监管。

曹啸表示,净化股市意义重大,从理论上讲,股票市场的基础是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长期价值投资,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就缺乏信心。而证券市场任何一种违法违规行为不受处罚、没有约束,必然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就会直接破坏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的信任。因此,净化股市,重塑信任,是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