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重启+降准落地 央行呵护流动性利好股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1-15 09: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开市场操作重启+降准落地 央行呵护流动性利好股债)

1月15日,央行2019年首次降准正式落地,预计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但恰逢企业集中缴税日,叠加3900亿元MLF到期,降准资金很大程度上被暂时“冻结”,而前期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净回笼效应显现,市场资金面继续收敛,7天期回购利率结束倒挂。

在此背景下,央行果断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呵护春节前流动性。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央行多措并举,尤其是重启OMO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春节前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运行。进一步看,央行将继续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流动性环境总体利好股债表现。

虽有降准仍需重启OMO

本周二(1月15日),市场迎来2019年首次降准的第一轮落地。根据公告,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据业内普遍估算,1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左右,但1月15日也是企业集中缴税日,且当日有3900亿元MLF到期,而央行已表态称,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因此降准资金很大程度上被暂时“冻结”。

而进入本周,短期内财政收税、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多种因素令流动性供求承压,前期OMO连续净回笼效应也在显现,市场资金面开始收敛。1月14日,货币市场上短期限资金利率普遍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17BP至1.87%,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也大幅上行17BP左右,回升至2.55%,结束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

此前,受降准消息影响,市场流动性预期明显改善,年初资金面一度过于充裕,DR007曾大幅回落至2.21%,与7天期逆回购利率倒挂逾30BP。

随着流动性边际收敛,央行果断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于14日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8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这是2019年以来央行首次通过OMO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其中28天期逆回购操作更是近7个月来首次“露面”。

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重启OMO操作,进一步保障了春节前金融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也表明在必要时央行仍将发挥OMO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的作用。

春节前流动性将保持平稳

目前主流机构对春节前流动性将保持平稳运行的预期高度一致,不过期待资金面回归年初过于宽松的局面也不现实。

“此前过低的资金利率主要是降准后的情绪及财政错位期资金量充裕所致,后续随着缴税和春节资金需求量增长,资金利率将有所上行。”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

明明分析称,随着央行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资金利率已经止跌企稳,同时考虑到1月为缴税大月,缴税规模一般在1.5万亿元以上,叠加6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春节期间预计万亿元规模取现需求上升,春节前资金利率或将小幅回升。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央行本次降准共释放资金1.5万亿元,但将此次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与春节前资金缺口相比较可发现,本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

“1月中下旬可能仍然存在资金缺口:提现需求集中于节前一周,已经确定的新疆、河南、福建、云南等地方债发行将达到约2200亿元,包括1月下旬的3900亿元MLF到期和公开市场资金到期回笼,1月将累计回收资金1.23万亿元。”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虽然1月将会在15日和25日操作降准,并将落实新口径下的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被迅速消耗,大概率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弥补资金缺口。

周冠南认为,当降准释放的资金逐步消耗,银行间资金来源恢复到公开市场操作和已经确定投放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后,资金利率的下限将较目前水平小幅抬升。但她也指出,考虑到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资金利率缺乏显著上行的动力,未来仍将会在政策利率上下稳定运行。

流动性环境利好股债表现

“向后看,我们认为央行依旧将维持‘宽货币’的流动性环境。”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指出,出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构建宽信用格局及国际经贸格局演变的考虑,预计央行后期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短端利率后期仍有下行的可能,同时预计长端利率将震荡下行。

明明同时表示,在资金面保持宽松、宽信用传导不畅、基本面疲弱难改以及海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后续债市收益率仍将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事实上,正是受益于央行降准等利好,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出现股债双牛的行情:2019年以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大幅下行了12BP,回落至3.10%关口附近;股市方面,1月3日至11日,沪综指从2460点回升至2550点上方,累计涨幅达到3.59%。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李超指出,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稳为主”的政策主基调,且近期国际经贸关系变化、人民币汇率呈现升值,有利于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但资本市场的大规模行情,仍要期待流动性显著好转的正面逻辑,短期内机会不大,预计未来的最大机会仍在于美元资产见顶趋弱的背景环境,同时国内主动加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

观点链接

华创证券:关注央行逆回购操作

本周将进入缴税缴准期,尽管周二会有7500亿元的普遍降准资金释放,但当天就有3900亿元MLF到期,实际释放的资金量只有3600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5000亿元资金最早也要1月下旬才会释放,并且央行本周不会再做MLF操作,因此本周资金面的流入将依赖于央行的逆回购操作。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货币宽松空间仍存

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带来利率抬升和流动性收紧,一方面对美国国内需求产生紧缩效应,拖累经济下行;另一方面加剧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美股下跌。目前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对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的制约逐渐消退,国内货币宽松的空间或将进一步打开。

华泰证券:降准之后还可能降息

央行后续大概率会选择连续降准,2019年大概率还会有3次降准;同时,央行全面降准之后还可能有全面降息,若美联储提前结束本轮加息周期,我国央行可能全面调降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利率,降息时间窗口有望落在今年2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