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升级!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总部维权 奔驰发最后通牒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9-01-17 21:5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与奔驰官方之间的矛盾再度升级。

(原标题:矛盾升级!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总部维权 奔驰发最后通牒)

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与奔驰官方之间的矛盾再度升级。

1月17日早上,数十名身着奔驰商务车工服的员工在位于北京的奔驰中国总部——戴姆勒大厦门前拉起横幅,上面写着“请奔驰CEO倪恺给条活路,我要回家过年”、“奔驰无视中国法律,扶持寡头垄断,欺压弱小经销商”。而戴姆勒大厦方面则封住了大门进出口。

1

奔驰有“渠道歧视”?

一位参与维权的奔驰商务车经销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本次参与维权的经销商有9家,主要是因为厂家一直没有对他们的诉求予以答复,再加上当前各家经销商的经营状态都不好,因此便组织了这场维权行动。

此前,在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联盟成立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曾报道过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与奔驰官方之间的矛盾——奔驰官方或存在“渠道歧视”现象。(延伸阅读:北京奔驰涉“渠道歧视”,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抱团维权)

该事件最早源于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汽集团旗下所持福建奔驰35%的股权。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持有福建奔驰35%的股权,福汽集团持有15%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50%股权。

同时,福建奔驰所有经营管理工作由北京奔驰负责,北京奔驰彻底实现奔驰两条产品体系在品牌、渠道方面的“大一统”。

鉴于2009年至2016年期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采取的都是“专属专卖”的渠道模式,即商务车由商务车的专属经销商经营,乘用车由乘用车的经销商经营。因此,北奔销售公司当时与奔驰商务车经销商约定,在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没有覆盖到的地区,可以将渠道开放给北京奔驰乘用车经销商,这意味着奔驰乘用车经销商可以同时销售商务车和乘用车。

但是,北奔销售公司并没有向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授权销售乘用车。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试图通过联盟的方式与北奔销售公司达成妥协:双向开放授权,允许奔驰商务车经销商销售乘用车,大家公平竞争;或者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奔驰两条产品线“专属专卖”,井水不犯河水。

2018年10月19日,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致函北奔销售公司,但北奔销售公司未提供任何解决方案,反而质疑奔驰商务车联盟的合法性;11月21日,双方进行了首次沟通,北奔销售公司否定了商务车经销商联盟的两种解决方案,同时否认商务车经销商遇到不公平待遇;12月18日,双方进行二次沟通,但奔驰官方再次否定了这两种解决方案,双方依旧未能达成共识。

2

奔驰的最后通牒

一位奔驰商务车经销商的投资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2009年奔驰商务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因产品单一、车型老旧等诸多原因,全国绝大多数商务车经销商一直处于巨额亏损状态。直至2016下半年,新车型上市,经销商才开始出现盈利。“但是不过一年,奔驰就将商务车的授权单向开放给了乘用车店,却不让商务车店销售乘用车,导致市场混乱、品牌受损、商务车经销商盈利无望。”

据了解,在奔驰官方向乘用车经销商开放商务车授权后,原有商务车经销商销量随之大幅下滑,2018年各家几乎都在亏损。商务车经销商们担心,时间越长,他们的市场占比更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在此次事件里,奔驰方面显得过于强势,但商务车专属经销商拉横幅抗议的反应也有些过激,这样容易激化矛盾。双方应心平气和地坐下谈判,以此前签订的合约为主要依据,同时遵循《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商讨未来的产品策略、营销手段等问题,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以便解决盈利问题。”

此前,北奔销售公司致函商务车经销商,要求商务车经销商在不晚于2019年1月10日前签署2019年第一季度目标协议,以便能够继续保持合同关系。但由于许多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未签署目标协议,奔驰官方已经向这些经销商下达新的通知。

江苏地区一位奔驰经销商投资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展示了文件部分信息,内容显示,“我们(奔驰一方)慎重地决定,将签署2019年度第一季度商务车目标协议的截止日期延长至2019年2月12日……如果前述期限届满时,贵司仍然无法签署合理的2019年度第一季度商务车目标协议,我们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维护我方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