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管出清吉林银行5亿股股权 吉林金控集团接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偲 2019-01-18 07:2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资管出清吉林银行5亿股股权 吉林金控集团接盘)

近日,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批复同意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林金控集团”)受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管”)持有的吉林银行股份5亿股。

受让后,吉林金控集团将持有吉林银行股份7.87亿股,占总股本的11.14%,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

吉林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资管持有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占总股本的7.08%,位列第四大股东;而吉林金控集团持有吉林银行2.8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06%,位列第六大股东。

本次转让对于东方资管来说,属于出清式转让;而对于吉林金控集团来说,则是增持了吉林银行的股份。

一个出清,一个增持,为何对于同一家银行,两者有不同的选择?

东方资管为何要“出清”股权?吉林金控集团又为何愿接盘呢?就此,记者试图联系两家公司询问,但截至发稿未果。

增资扩股并不顺利

官网信息显示,2007年10月,在原长春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设立了吉林银行。目前,吉林银行在吉林省内9个市州和大连、沈阳拥有11家分行,一家分行级专营机构,378个营业网点,发起设立10家村镇银行、一家贷款公司,参股一汽汽车金融公司。

大公国际资信在2018年11月14日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指出,吉林银行存贷款市场在吉林省位居前列,区域竞争优势较为明显,但关注类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偏离度均较高,资产质量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此外,公司资本充足水平仍较低,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不过,吉林银行曾在2017年年报中指出,该行增资扩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了良好的操作基础和条件,并表示2018年将在2017年工作成果基础上,统筹考虑省政府意见、监管最新要求、国资监管规定、股东利益诉求和吉林银行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等因素,调整发行方式、发行价格、入股条件等发行要素,拟定增资扩股具体工作方案,按程序推进增资扩股相关工作。

2017年12月9日,吉林银行股东亚泰集团(行情600881,诊股)发布公告称,决定以3元/股的价格认购吉林银行增资扩股的5亿股,投资金额15亿元,持有股份将增至12.26%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但这次增资扩股未能顺利进行。记者注意到,亚泰集团曾表示,吉林银行因个别股东原因拟对增资扩股方案进行调整,暂停相关工作。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约束就是资本金规模,如果没有补充资本金的来源,资产就没有办法扩大,进而规模就无法做大。

“业务要发展,必须解决资本金来源,增资扩股就是重要的方式,特别是对于未上市的银行。”奚君羊进一步指出,已上市的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较为多样化,比如发行股票、永续债券、次级债、再融资等。

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大公国际资信在报告中指出,吉林银行将成为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综合性上市金融集团列为发展战略目标。

记者发现,该行曾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创造条件上市是该行发展过程中的客观需求,力争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上市目标。

在2015年年报中,吉林银行也表示,该行已全部处置总额近百亿元的遗留问题,提升了资产质量,为加快上市进程扫除了障碍,并将加快集团化建设步伐并力争未来五年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上市金融集团。

2017年年报中,该行表示将依据监管要求,对照上市标准,严格股东资格和股权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和常态化。

多年过去了,吉林银行上市的心愿始终未能达成。

奚君羊表示,银行上市首先要在一些指标上通过银保监会的要求;此外,从证监会方面来看,对于上市,不管是银行还是非银行,都会考虑到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等基本财务指标。

这家银行的资质如何?

吉林银行2017年年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923.8亿元,同比下降9.1%;营业收入为89.3亿元,同比下降2.82%;该行净息差为1.05%,同比大幅下降1.0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报告期末,吉林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2%,较2016年同期上升0.01个百分点。2018年,该行资产质量下滑趋势明显,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2.75%,较2017年底攀升1.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跌至120.68%,逼近监管底线。

记者注意到,在批复上述股权转让的同时,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还指出,吉林银行应加强股权管理,严格控制对股东授信和关联交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切实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

根据大公国际资信2018年11月14日出具的评级报告,关联交易方面,吉林银行根据贷款定价管理办法,并结合关联方客户的评级和风险情况确定相应价格。截至 2017 年末,公司与股东单位贷款余额为24.74亿元,关联自然人发生关联交易余额为0.25亿元;存款余额为41.25亿元,利息支出0.78 亿元。

此外,吉林银行在2018年完成了行长更替。2018年3月,吉林银行发布关于变更行长的公告,称“经吉林银行董事会2018年第一次例会审议通过,同意高壮辞去行长职务,聘任陈宇龙为吉林银行行长。”随后在2018年7月,监管层核准了陈宇龙吉林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同时也核准了陈宇龙吉林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新“掌舵手”能否带领吉林银行过上“好日子”,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泰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