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低!去年新生儿直降两百万 男比女多3164万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郑雅烁 2019-01-22 06:3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史新低!去年新生儿直降两百万 男比女多3164万人)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已实施两年,中国人却好像越来越不爱生孩子了。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2018年中国新增人口数量和人口出生规模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出生率创历史最低,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劳动人口数量也首次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但,人口结构的改变不容忽视。

出生人口锐减 75后成生二胎主力

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这是什么概念?与2017年的1723万人相比,整整减少了200万人;与2016年的1786万人比较,更是减少了263万人。

人口出生率为10.94‰,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阶段高点2016年的12.95‰,甚至不及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之前的低谷11.90‰,创下了历史最低。

生育率低迷,也反映了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并不及预期。2016年我国开始推行“全面二孩”政策,当年出生人口攀至1786万,创2000年以来新高,但2017年就降至1723万。从分孩次生育情况看,2014年以来二孩总和生育率明显回升,这主要在于75后较强的二孩生育意愿集中释放。

在二孩效应不再强劲的同时,新婚夫妻生育一孩的意愿也受各种因素影响明显下降。2018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而二孩数量反超一孩159万人,达到883万人。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中国一直是人口大国,但近年来也面对出生率下滑、社会老龄化等人口危机。在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率有上涨,但生育主力集中在70后,80和90后则因为生育意愿消退、晚婚晚育、丁克等因素生育基础削弱;住房、医疗、教育、法律保障等生育成本约束,越来越不想生。

男比女多3164万 有人注定要单身?

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

男女人口相差3164万,这意味着我国“光棍”危机仍旧严重。

但也要看到,自2011年以来,我国男性人口比重逐年下滑0.01个百分点,男多女少的问题正在逐年缓解。

老龄化来袭 养老金准备好了么?

新生儿数量剧减的同时,中国老年人口规增长迅速,2018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具体来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一般来说,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7%以上为老龄化社会,14%以上为深度老龄化,20%以上为超级老龄化。显然,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离深度老龄化仅一步之遥。

与老龄化一同到来的,是这一代年轻人的养老负担,将会前所未有的重。

2019年1月3日,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指出,长期的低生育率会导致高度的老龄化和人口衰退,从而给社会经济带来多重挑战。

恒大研究院的《2019中国生育报告》表示,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上养老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严重拖累国家财政、制约经济活力。养老金体系的实质是一种收入的代际再分配,即把今天劳动人口交的养老保费支付给退休老年人。随着老龄化加速,老人比例增加、劳动者比例下降,养老体系不可持续,出路是要么减少老人福利,要么延迟退休。

劳动人口数量首次下降

严重的老龄化之外,劳动人口数量也在2018年出现首次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相比2017年末的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为最近多年的历史首次下降。劳动就业人口下降,说明劳动参与人口减少,这意味着未来劳动力成本还会上升。

有一些机构表示,需要警惕人口红利的提前消失,中国面临“未富先老”。人口红利,或者劳动力红利,曾经以低成本优势,支撑起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如今劳动力人口不断锐减,生产成本随之提升,低端制造业面临向发展中国家外迁的压力,高端制造业又面临向发达国家回流的冲击,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会提前消失的质疑,宁吉喆表示,人口结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变化的。“我们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有一些波动,但这个规模仍然巨大。我国劳动参与率在世界上不算低,我们9亿人当中有7亿多在就业,还是有空间。我国农民工仍然有2.88亿人,是一支很庞大的队伍。并且,我们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每年还有800万大学生毕业生,他们对产业升级和人才红利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再加上我们仍然存在人口红利,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红利,应该说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山东最能生 广东出生人口突破150万

恒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根据2017年的各地的数据(2018年尚未公布),山东出生人口及出生率居首,新疆西藏和海南的出生率也较高。

从出生人口看,2017年出生人口超过百万有山东(175万)、广东(152万)、河南(140万)等3个省,合计占全国的27%。从出生率看,山东、西藏、新疆、广西、福建等5省均超过15‰。

最能生娃的省份是山东,出生人口数量占比全国1/10。生育率上,山东高出其他省份太多,但经济却乏善可陈。有专家指出,山东人口基数大,其次是受传统文化影响,多数家庭追求“儿女双全”的理想。另一方面,山东县域经济发达,城市发展以中小城市为主,房价相比北上广以及江浙等地都要平稳很多,较低的养育成本也让人们更敢于生育。

北京、上海和东三省生育率垫底

恒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生育率垫底的是北京、上海和东三省,黑龙江、辽宁、吉林、天津、上海、内蒙古、北京等7省出生率不到10‰,东北三省甚至低于7‰。

从人口学的生育意愿研究结果看,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经济压力大、女性就业率高等因素影响下,生育意愿往往高于实际的生育行为。北京、上海等地的生育率低的原因或许与生育意愿、生育行为的落差有关。

东三省的出生率低已是老生常谈。有专家指出,在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新常态下,东北地区人口出生率仍然维持超低水平、人口及劳动力继续流失、人口少子老龄化程度加深等人口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劳动力供给、消费和投资等方面,并将严重阻碍东北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