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不开展逆回购 市场资金面进入合理充裕状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9-01-22 07:5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1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昨日有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原标题:央行不开展逆回购 市场资金面进入合理充裕状态)

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1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昨日有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一至周五每日到期的逆回购规模分别为800亿元、800亿元、3500亿元、2500亿元、100亿元,均为7天期。另外,央行将于1月25日(周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无需过度解读。随着降准利好逐渐释放,目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利率中枢波动下行,尤其是中长期利率明显下降。而本周五央行第二次降准利好也将随之释放。根据央行公告,降准资金本身就需要置换一部分到期的MLF,总体是为了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搞“大水漫灌”,在此背景下,适当暂停逆回购操作也在情理之中。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央行通过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大额流动性投放的影响下, DR00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次与政策利率(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形成倒挂。这表明当前市场资金面已进入较为充裕状态,不需要央行进一步注入流动性。同时,央行此举也在向市场表明,目前市场利率下行有底,政策利率就是市场利率的底部。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不大。1月25日,第二批降准将净释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月末资金面周期性紧张,以及春节前现金需求上升等因素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的冲击。

王有鑫表示,本周五再次降准后,市场流动性将再次得到补充,利率中枢有望持续下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节奏和频率有望放缓。考虑到1月份临近春节,居民现金需求增多,1月份也是企业缴税大月,与此同时,政府专项债发行月份提前也将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预计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确保年前流动性稳定。

王青表示,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提前开闸,或与节前取现需求形成叠加效应,造成春节前资金面压力加大。不过,在“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预计央行将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保持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稳定市场预期。总体上看,今年春节前后市场利率或将有所上行,但会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波动幅度也会明显小于上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