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喜”压倒“三忧” 私募称战略建仓时点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2-01 08:0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三喜”压倒“三忧” 私募称战略建仓时点来临)

对2018年不断调整的A股而言,2019年开年,部分私募人士开始发出一些积极声音:2019年有望成为未来十年的战略建仓点。不过,不少上市公司近期相继拉响“业绩雷”,一些投资者似乎对节后行情心存疑虑。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有“三忧”: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商誉减值、股权质押等因素引发的“业绩雷”。同时,A股也有“三喜”:估值低、外资流入、减税降费。这些因素对市场行情颇为有利。2019年赚钱效应大概率好于2018年。

外资流入创新高

自1月4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2440.91点的低点后,2019年开局之月迎来了一波“小阳春”。1月21日和25日,上证综指收盘两度收复2600点这一整数关口,这给仍在不断调整中的A股带来暖意。

对此,新富资本研究中心指出,这波小反弹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总体来看价值个股涨幅更好。家电、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非银金融等板块涨幅较大。从外部看,美联储主席“鸽派”讲话让全球流动性紧缩放缓,风险偏好上升;从内部看,市场对信用扩张有了较好预期,之后全面降准也提振市场情绪,综合驱动这波超跌反弹行情。

因此,一些知名私募人士均开始高喊要建仓买入。深圳某知名私募人士表示,2019年有望是未来十年的战略建仓点。早在2018年11月,就有知名私募人士表示已到可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他们打算全面加仓。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表示,比较认同2019年有望是未来十年的战略建仓点的观点。2018年,A股下跌基本反映了对经济下行的预期,许多股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不管后续市场怎么走,当下时间段建仓,从长时间看可能获较好收益。

事实上,从诸多市场人士的观点看,目前估值低、外资流入、减税降费三大因素对A股正面影响明显。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表示,仍维持此前对A股的判断。从市场估值看,现在即使不是底部,也很接近底部了。上一次历史性底部在2013年年中,上证综指市盈率在10倍左右,现为11倍左右。从数字看,与上次的底部市盈率很接近。

外资进场和减税降费也释放出很多积极信号。1月31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达86.64亿元。1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已达606.88亿元,是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净流入额最高的一个月份。中银国际指出,近期政策动向显示,下一波减税措施已箭在弦上,给企业减税是重中之重,预计2019年,企业减税额至少占其利润的1%。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经三年调整后,A股已探明底部。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认为,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迎来比较好的上涨机会。前海开源多只基金将仓位大幅提升。

“三忧”无大碍

虽然A股市场有“三喜”,但也有“三忧”,除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外,A股市场本身的“业绩雷”也广受关注。

对此,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分析师燕翔表示,从企业盈利看,一个最显著也是最让人振奋的特征是,在GDP增速下行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ROE)绝没有创新低,相反还很不错。在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盈利状况会好于经济增速,这点现在已看到了,预计将会延续。虽然短期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会带来一些阵痛,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中国经济有望诞生一大批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优秀上市公司,这是资本市场能长远发展的基石。

在农历春节前的这几个交易日,“业绩雷”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不少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其中,一些公司的业绩由盈利转为大幅度亏损,商誉减值成为修正业绩主要原因。

对近期的“业绩雷”,博星证券研究所指出,在个股方面,1月31日跌停个股超过100家,创近阶段新高。其中,“业绩暴雷”个股占大多数。不过,随着短期内风险集中释放及业绩预告披露时间截止,接下来的风险度有望逐步降低,待相关负面因素充分释放后,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反弹空间。

赚钱效应或好于去年

目前,在A股持续调整后,市场多空分歧仍巨大,但从多数机构观点看,这个时间节点作为长期投资起点是合适的,因为作为大资金,不可能在市场最低点买入,在相对低点买入即可获得不菲收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机构提出“现金为王”策略。不过,范波表示:“我觉得现在‘现金为王’不是最好策略。从专业投资者角度来说,从中长期看,2019年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权益类投资机会。A股估值已跌到历史低位,权益类是非常值得配置的。”

杨德龙坦言,2018年10月18日上证综指创年内新低,跌至2500点之下。去年10月19日以来,在2018年10月前后大幅加仓的前海开源基金,多只基金业绩全面开花。在历史大底位置进行布局,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范波表示,在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影响下,A股一些头部公司已出现变化,成为价值投资标杆,市场会逐步走向成熟。虽然不乐观的因素仍存在,但在股价足够便宜时,市场大概率会是一个震荡市,采取逆向投资的方法,用产业的视角寻找合适的买点,是2019年主要投资策略。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则认为,2019年行情估计较为震荡,赚钱效应比2018年要好。但对节后行情预期偏保守,将降低一部分仓位,并对持仓品种进行调整,减持一部分此前涨幅较大股票,多配置一些涨幅较小、业绩好、有估值优势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