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9-02-13 00:0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

为了打造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赋能生态,推动科技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科技服务战略布局,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化、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加强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天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等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的技术市场,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新模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符合雄安新区的总体定位,瞄准绿色科技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高定位谋求高质量发展,因此发展相适应的科技服务产业十分必要。

《方案》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在高端研发、创业孵化、工业设计、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等重点领域,集聚50家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培育科技服务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400家,建设20个高质量科技服务集聚区,全省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成为全省经济重要增长点。

到2022年,初步建成符合新时代要求、新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科技服务生态。科技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科技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京津冀科技服务一体化程度明显提高,以雄安新区引领发展、省会率先发展、多点支撑发展的区域科技服务业格局基本形成,科技服务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引擎。

技术转移方面,《方案》提出,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技术转移集成服务,推动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从“点对点”服务向综合服务模式升级。支持从事技术交易、技术评估、技术投融资等活动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完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支持科技服务机构面向军民科技融合开展综合服务,推进“军技民用、民品进军”。加强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天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等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的技术市场,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新模式。

建设雄安高端科技服务集聚区方面,《方案》提出,要依托雄安新区战略优势,引入国内外顶尖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发展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运营、科技咨询等新业态。建立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吸引国家级技术检验检测机构和国际权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入驻雄安新区。引进北京检验认证优质服务资源,打造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检测认证服务平台。

刘向东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实施,三地的规划定位逐步确立,建设高端科技服务集聚区将是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一环,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且能真正将三地的资源有效配置在经济圈内,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雄安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会在国有体制、科研体制、人才机制、社会保障体制等多方面创新改革举措,力争为全国形成标杆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雄安将通过承接北京高技术企业、吸引全国优秀人才、创新产学研一体化体制,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