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成立3年仍处亏损 保费增速快但难以摊薄成本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2019-02-14 07:4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心保险成立3年仍处亏损 保费增速快但难以摊薄成本)

正处在“三平五盈”关键阶段的安心保险因高管变动以及持续亏损而受到业界关注。对于目前该公司尚处于亏损期的原因,以及2019年的发展战略,安心保险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保费规模不足以摊薄成本

从开业至今,安心保险已经走过了3年历程,保费收入增长明显,但经营仍处在亏损状态。对此,安心保险负责人也进行了四方面解释。

他表示,作为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金融业态,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一般要经历一定的亏损期才能够逐渐开始盈利。同时,2018年受商车费改、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财险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尤其严峻。安心保险亏损既与成立时间较短有关,也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如互联网险企注重科技应用,前期投入较大;公司规模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摊薄成本;流量转化模式尚在探索期,目前渠道成本较高;同业竞争加剧,传统险企也在积极转战互联网等。

作为总部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前期投入成本高。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在发展初期品牌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且客户量比较少,但已实现全国布局及网络建设,能够确保“全国理赔一张网”,因此该部分成本支出较大。

同时,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要求安心保险在保险科技应用实践方面有所投入,其技术开发和运营中心建设方面投入成本较高。安心保险一直重视科技的投入,目前技术部门已经搭建起一批近500人的团队。

自成立以来,安心保险保费增速虽然很快,但总体规模较低,不足以摊薄成本。因此,受制规模效应难以摊薄经营费用等成本支出,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此外,根据财政部会计准则规定,保险公司的保单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在发生时全额计入当期损益,不得递延和摊销,但保险合同的收入,需要根据权责发生制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将原保费收入调整为已赚保费。安心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属于新开业险企,当期计提准备金较大,已赚保费较少,前期费用投入较大,导致公司账面亏损。

发力健康险和车险

安心保险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公司在业务发展战略上将主要发力健康险和车险,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以及推动大数据系统建设,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在健康险方面,安心保险将持续发力健康险,聚焦健康管理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在拳头产品之一健康险领域,推出一系列高性价比的明星产品,如安享一生癌症医疗险、安心1号百万医疗健康险等,这类高保额、低保费的健康险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该公司与京东、水滴互助、轻松筹、翼支付等流量巨头开展合作,打造碎片化、定制化的创新型健康险产品,吸引了诸多互联网新保民。未来,安心保险将继续完善健康保险产品矩阵,不断升级迭代,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增值保障,带动保费规模快速增长。

在车险方面,安心保险获批经营范围扩大,今年将深耕理赔优化用户体验。据介绍,2018年安心互联网车险业务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16个地区,未来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专注理赔服务创新,持续优化用户体验。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心保险已经建立了35家服务中心,在车险运营上,实现了从承保、查勘、定损到理赔的全流程改造,创建移动端一键完成的在线理赔模式。“我们将借助前期打下的基础,发挥好公司在互联网车险方面的优势,力争提升业务质量,实现扭亏为盈。”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安心保险将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直销占比,有效控制费用支出。2019年该公司将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效率;同时,强化营销能力,激发C端获客,减少对渠道和代理平台的依赖,提高直销占比,从而降低成本。在经营策略上,公司将聚焦优势险种,同时不断切入新的业务生态,不断深耕消费金融以及健康险等重点布局的领域,并在运营手段上推陈出新,力争保费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我们坚信,做强主业,实现特色化、专业化经营,是未来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必然方向。”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2019年安心保险还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风控,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目前,该公司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不断进步,并积累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具备了较高的风险识别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更加注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保险科技的应用,搭建反欺诈模型,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