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挂钩楼市升温 或致市场非理性波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9-02-19 23:5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人才新政为例,2019年以来,已有海口、广州、大连、襄阳、常州、西安、南京、深圳等地发布了人才引进方案。从具体内容上看,多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如南京落户新政提出“房产面积每满1平方米计1分”;再比如海口对引进人才的住房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年。

(原标题:人才政策挂钩楼市升温 或致市场非理性波动)

在楼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房价保持在稳定区间的背景下,在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下,今年以来,各地频频出台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政策,如引进人才政策。

以人才新政为例,2019年以来,已有海口、广州、大连、襄阳、常州、西安、南京、深圳等地发布了人才引进方案。从具体内容上看,多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如南京落户新政提出“房产面积每满1平方米计1分”;再比如海口对引进人才的住房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年。

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当前,各城市掀起的人才争夺战并不是借人才战略来达到放松楼市调控的目的,其本质是基于城市长远发展来考量,但短期来说,这对房地产市场属于利好因素。如西安在去年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后,2018年共增加约73万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本地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不少二线、三线城市房价相比一线城市依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有意愿并且有能力置业人群的比例也高于一线,伴随着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也会进一步提高这类城市的住宅去化水平。

从目前已出台的人才引进城市来看,除意料之中的一线、二线城市外,三线、四线城市也多有涉及。

对此,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政治、经济、地理位置等都是重要决定因素。三线、四线城市的人才引进实际上是一种城市化的过程,对农村人口城市化是有利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明显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人才政策,这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当人才被引进后,无疑使得本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剧,同时带来明显的上涨预期,但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所以,简单地吸引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非健康、非理性波动。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产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应该高于房地产。

在李赫看来,人才政策是为了吸引高消费居民的重要手段,会在一定程度上托底房价。但单纯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房地产市场遇冷问题。通过城市群的建设,形成核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是托底房价的更好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