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运行效率增强 套保吸引力增加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20 00:2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期货运行效率增强 套保吸引力增加)

境内股指期货分别在2017年2月、2017年9月和2018年年末进行了交易安排调整,引发市场的关注。对于2018年年末这一次调整,无论是在当下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还是基于此次调整的力度而言,均向市场传递了股指期货进一步回归常态化的信号。那么从第三次交易安排调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效率提升程度如何,投资者参与程度又如何呢?我们基于最近一次调整以来的市场变化进行简要分析。

成交持仓增长显著,市场容量抬升

对于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变化,最直观的观察路径就是市场的成交以及持仓变动。自2018年12月的交易调整以来,股指期货三个品种的成交持仓出现明显上移,流动性和市场容量有所提升。实际上,持仓量方面我们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2019年1月,IF的持仓量已经接近2015年7月中下旬的水平,而IC的持仓更是达到2015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值。这表明,随着交易安排的调整,以及市场对于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进一步认识,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仍有极高的关注度,市场中仍存在较大的避险需求,市场发展潜力依旧巨大。

对冲成本下移,套保吸引力增加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内,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的缺失使得期指价差结构失衡,并造成对冲交易成本居高不下。但第三次交易安排调整以来的数据显示,随着期指市场流动性的回升,以及期指价格结构加速回归,市场中套保操作的意愿也逐渐增强。如果我们进一步对股指期货市场盘口数据进行跟踪,在2018年年末的交易安排调整后,微观结构上同样表明流动性的改善和交易成本的下降。首先,自2018年12月4日起,盘口活跃度明显提升。其中,远月合约的成交活跃度提升,代表远月合约利用效率提升。同时,大于2手的成交频率也有所抬升,表明容量抬升之后,较大单的下单成功率变高。其次,股指期货的冲击成本自12月以来明显下降,交易成本有所下移。因此,在建仓效率的抬升和交易成本的下移之后,对于容量需求较高的对冲资金而言,期指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而对冲资金入场意愿的加强反过来也对流动性形成正面反馈。

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抬升在期货价差结构的变动上也有所体现。众所周知,在2015年限仓之后,由于流动性的缺失,股指期货的深度贴水结构成为常态,这使得利用期指进行对冲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是随着2018年年末这一次的交易安排调整,我们注意到,除了之前价差结构已经回归正常的IF和IH外,在流动性提升的推动下,此前贴水程度最深的IC各合约的基差回归也较为明显,尤其是IC的近月合约基差已经转正。同时,IC远月较近月的价差也进一步缩窄,展期成本继续下移。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冲成本下移将有效推动更多套保者的入场。

多头替代策略仍有空间

在过去三年多的期指贴水背景下,股指期货市场面临与2015年之前完全不同的环境,在市场中性产品受到冲击之后,多头替代策略天然具有优势,成为市场上的大家关注的重点策略之一。在近两年指数产品的发力推动之下,多头替代策略的相应持仓也不断增加,成为期指市场不可多得的力量。尽管从目前来看,在期指贴水收敛、远月较近月贴水程度减轻的背景下,多头替代带来的预期增强收益下降;但考虑到利用期指提前建仓的便利性,以及较低的资金占用成本,随着未来国内指数产品规模的扩大,多头替代策略的发展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