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期货如何拆解“惠农礼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2-21 04: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产品期货如何拆解“惠农礼包”)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为今明两年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20日农产品期货市场涨跌互现,油脂油料跌幅居前,软商品小幅飘红,板块“吸金效应”明显。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衍生出的交易机会,今年大豆、玉米、棉花、白糖等品种应如何布局?

板块涨跌互现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所提及的政策措施对大豆、玉米、棉花、白糖等品种的直接影响较大。

2月20日,农产品期货市场表现不一。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日收盘,油脂油料板块跌幅居前,其中菜粕1905合约、豆粕1905合约均大跌逾1.8%,棕榈1905合约、豆二1905合约同步下跌1.7%左右,玉米1905合约、豆油1905合约跌幅也均超0.8%;软商品市场则明显飘红,白糖1905合约、郑棉1905合约收盘涨幅均接近1%。

从20日的资金动向来看,豆粕、菜粕、玉米、白糖、郑棉均出现明显的增仓,其中豆粕1905合约当日持仓大增162262手,菜粕1905合约当日增仓61726手,玉米1905合约持仓量也增加36644手;软商品中,白糖1905合约、郑棉1905合约也分别增仓17542手、15256手。

与之相对应的是,大量资金明显流入农产品期货板块。文华财经数据显示,20日,有5.65亿元流入农产品板块,其中豆粕1905合约吸金量高达2.31亿元,郑棉1905合约资金流入885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A股市场看,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林牧渔板块的影响更为明显,20日,中信农林牧渔板块大涨2.47%,位居行业涨跌榜首位,个股中神农基因(行情300189,诊股)、益生股份(行情002458,诊股)、民和股份(行情002234,诊股)、万向德龙均强势涨停。

保障有效供应成关键

机构人士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明确指出,“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对今明两年的“三农”领域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很多农产品不能自给自足,比如大豆、棉花、白糖和小麦等,因此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是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粮期货研究院分析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油料作物的重点是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完善农业种植结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侧重点已明显转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和拓展紧缺农产品进口渠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特别提到‘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足见对降低重要农作物进口依存度的考虑。大豆振兴计划意味着新年度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将环比增加。”一德期货分析师刘晓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广州期货分析师刘宇晖补充道:“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进口大豆占国内消费量的比重较大,油脂油料需求也逐年上升,在推动市场化定价与生产者补贴的支撑下,国内大豆产业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由于我国大豆主产区与玉米主产区高度重叠,大豆面积的扩张理论上意味着新季玉米面积的调低。不过刘宇晖指出,与去年不同,今年一号文件中提到“稳定玉米生产”而非以往的“种植面积调减”,国储玉米连续抛售后,结合供需平衡表的预期来看,若要保证自给率,国内玉米产量并不存在太大的调降空间。

与玉米不同的是,目前我国棉花仍处于供需偏紧的格局中。刘晓艺指出,今年一号文件中提及“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表明一方面要保障国内优质棉生产,另一方面要扩大进口缓解国内供需缺口。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还重点提到了白糖。中粮期货研究院分析称,该文件中跟白糖相关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扶贫,稳定甘蔗收购价、保障农民收益的思路或将延续;二是双高基地的建设将按计划继续推进;三是国产糖产量求稳;四是国内食糖进口管控力度会否改变待观察。

把握结构性布局机会

从投资的角度看,机构人士认为,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看,考虑到后续供给可能增加,豆粕、菜粕价格大概率承压,玉米价格虽有一定调整压力,但不必过于悲观。

刘晓艺指出,新年度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将环比增加,如果未来几个月生猪存栏继续下降,豆粕价格将继续承压。而菜粕下游需求主要来自水产养殖业,未来几个月水产养殖还将受到环保因素的扰动,预计菜粕价格走势或弱于豆粕。

西南期货研究所表示:“通过实施大豆振兴计划,预计新年度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可能继续增加。但豆粕、玉米下游需求受到相关疫情的影响偏负面;菜籽方面,下游水产养殖需求也可能因环保因素受到制约,预计利空粕类特别是菜粕需求,不过菜籽类期货还需关注进口情况。”

建信期货研究所进一步指出,从长期视角来看,可关注由中央一号文件衍生出的以下五个投资机会:一是生猪养殖规模化将是长期趋势,生猪养殖类股票将受追捧,家禽类也会受益;二是除大豆外,玉米也将成为重要的进口农产品,这必将对国内玉米期价造成冲击;三是大豆、油菜等油料作物振兴计划下,国内自给比例或将企稳增加;四是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利多白糖期货;五是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和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