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借款未还 湖南信托申请冻结海航创新近2.03亿存款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偲 2019-02-25 06: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期借款未还 湖南信托申请冻结海航创新近2.03亿存款)

多次保证、屡次食言,海航创新(行情600555,诊股)至今仍未完全归还湖南信托的欠款。在这种情况下,湖南信托向法院申请冻结了海航信托近2.03亿元存款。

2月21日,海航创新(600555.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2月20日收到湖南省高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海航创新、海航旅游、海航实业银行存款共计约2.5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等额的其他财产。经核实,海航创新放于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近2.03亿元已处于冻结状态。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湖南信托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情最新的进展会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公布。

湖南信托申请冻结财产

一份编号为【(2018)湘民初90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在湖南信托诉海航创新、海航旅游、海航实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人湖南信托于2018年11月27日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依法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相当于人民币257337437.45元价值的财产(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银行存款、其他有价资产等)。

2019年1月25日,湖南信托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函》并缴纳了保全费用。

海航创新表示,经公司核实,截至公告日,公司在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202857270.85元已处于冻结状态,冻结期限为一年,自2019年2月18日起至2020年2月17日止。公司也在进一步核实本次诉讼是否涉及其他财产保全情况,并将根据后续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创新曾于2019年1月25日发布《关于公司在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情况的公告》,披露海航创新计划于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在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的支取。此次湖南信托可谓是“截和”。

对于本次存款冻结对公司的影响,海航创新表示,本次诉讼财产保全将影响支取计划的正常实施,同时本次冻结将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但暂未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正常。

此前多次讨债未果

此次湖南信托“讨债”的起点还要追溯到3年前。

2016年8月30日,湖南信托与海航创新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作为借款人向湖南信托借款3亿元,期限24个月,借款年利率为8.3%,《贷款合同》同时对还款方式、逾期还款罚息、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相关事宜进行约定。

同日,为担保海航创新在《贷款合同》项下各项义务的履行,湖南信托还与海航旅游签订《保证合同》,约定海航旅游为海航创新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湖南信托依约于2016年9月8日向海航创新发放贷款3亿元,但海航创新并未如期还款。

此后,海航创新曾多次表示会还债,但还款进度较为缓慢,并且一再延期。

2018年10月11日,海航创新公告称,公司向湖南信托申请的3亿元信托借款已逾期。截至公告日,公司现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本金1100万元。海航创新表示,正努力争取尽早妥善解决逾期借款的偿还问题。

2018年11月12日晚间,海航创新发布《关于公司信托借款逾期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11月12日向湖南信托归还借款本金450万元,截至公告日,累计已归还借款1550万元。

2018年12月29日,海航创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5050 万元。

此外,公司关联方海航实业向湖南信托出具了《还款保证函》,承诺将履行担保责任,分别在 2018 年 11 月 18 日之前(含当日)向湖南信托偿还信托贷款本金 1.4 亿元以及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至实际还款日所应付未付的利息,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剩余信托贷款本金 1.49 亿元以及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至实际还款日所应付未付的利息。但最终依然未能实现。

海航创新2018年业绩预亏

记者注意到,海航创新曾于2018年10月11日就公司未能还上向湖南信托的借款和公司货币资金情况进行回复,回复中,海航创新表示,公司货币资金分不同情况,保障公司正常经营是首要的,该公司当时正与湖南信托进一步协商还款方案,争取早日解决借款逾期问题。

那么,海航创新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

海航创新于2001年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主要从事旅游饮食服务业务及景区开发、建设、运营、投资等业务。

2019年1月31日,海航创新发布了2018 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 2018 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2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净利润预计为-1.7416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海航创新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7万元、207万元和482万元,和2017年同期的694万元、2082万元和2724万元相比,降幅明显。同时,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毛利润均为负值。

对2018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海航创新作出三点解释:一是,因合作到期,公司子公司嘉兴九龙山海创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退出了部分九龙山景区外的业务,导致收入下降,无法覆盖成本费用;二是,因公司所涉三起诉讼一审败诉,根据年度审计机构意见计提预计负债,导致亏损增加;三是受公司与原实际控制人相关诉讼影响,公司主要资产处于被法院冻结状态,导致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

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海航创新提到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导致与湖南信托的借款未能按期支付”。

“2018年以来,受到去杠杆、股市波动等因素影响,部分上市公司遭遇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信用风险水平较快上升。”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部分与信托公司合作的上市公司出现了违约,个别还面临后续债务处置的问题。

袁吉伟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依然是信托公司较优质的一类客户,不过各个上市公司自身经验发展存在差异性,需要信托公司做好鉴别,尤其是对于主业不突出、杠杆过高、现金流紧张的上市公司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海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