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非洲猪瘟事件后 三全食品内部信透露应对措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19-02-25 22:0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日深陷非洲猪瘟危机的三全食品向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强调企业在原料猪肉品质方面所做的管控措施。有养殖户表示,尽管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且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但目前的态势来看,终端消费者显然仍有所担忧。

(原标题:卷入非洲猪瘟事件后 三全食品内部信透露应对措施)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日深陷非洲猪瘟危机的三全食品(行情002216,诊股)向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强调企业在原料猪肉品质方面所做的管控措施。

2月25日上午,一位接近三全食品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了该份内部信的邮件截图。

在这份题为《致三全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三全食品高管团队向员工详细说明了公司此前针对非洲猪瘟出现后采取的措施以及未来将进行的检测等。不过,据称,作为内部信,三全并无意将这份信函对外公布。2月2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邮件采访了三全食品的董秘及证券事务部代表,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均未给到回复。

目前,仍有新的省份出现非洲猪瘟事件。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被证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不过,多名食品领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消费者不用过度紧张。

1

企业加强检测

“最近公司产品疑似非洲猪瘟事件发生以后,有亲戚、朋友、同学产生一些疑问,特别是有的还来过公司参观过的朋友也问到,你们平时做了那么多质量管控的相关工作,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这些疑问涉及到对公司长期价值观和信念的质疑,我们必须与内部员工做一个全面的沟通……”在对员工表示感谢后,三全的高管在这份致员工的内部信中这样写道。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这份内部信出现在了社交媒体上,但并未被官方证实。针对此事,记者已从多个渠道进行了核实,除了前述人士外,2月25日下午,另有三全食品内部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这一内部信的真实性。对方表示,在这封信发出后,目前员工情绪已经相对稳定。

2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三全食品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此后,三全食品也火速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月20日晚间,三全食品对于上述问题回复称,公司在知悉该事项后,第一时间封存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万件,价值近217万元。针对这批封存产品,公司拟无害化销毁处置,并在会计上做报废处理,计入营业外支出。

在这份给到员工的信件中,三全食品方面坦言,食品加工企业在确保原料猪肉品质的管控上,主要通过以下手段实现:对上游供应商提供的原料猪肉,索要《动物检验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件,同时公司也对原料猪肉进行验收检测;对生产出来的产成品,在出厂之前再进行批批检验,合格后放行。在动物的疫病防治这个领域,因为一直以来是在养殖、屠宰环节管控,所以国家法规并无要求食品加工环节对非洲猪瘟这一项进行检测。

事实上,此前就有食品加工企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食品加工企业,其只是购买合格厂商的原料进行加工。而为了防止非洲猪瘟通过任何渠道包括实验室的扩散,企业是不允许自己随便对非洲猪瘟进行检测的。

三全食品表示,自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在国内出现以来,其已先后主动将原料猪肉和成品抽样,送有关检验机构进行非洲猪瘟检测累计130批次。目前,公司专业检测人员经通过农村农业部的专业检测培训,正在建设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将对所有原料猪肉入厂后进行非洲猪瘟的二次复检,做到“批批检测”。

在这份内部信中,三全食品方面还承诺,考虑到此事对于公司业绩可能给员工个人带来的影响,2019年2月份和3月份,一线员工的绩效工资中与收入和利润相关部分会全额发放。

2

去产能周期开启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该病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据称,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

“只要观察到生猪的身体出现发红、毛色比较差的情况,最多只能撑三四天,没办法救治。”江苏省一名生猪养殖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自2018年8月国内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这一疫情目前还在蔓延。根据农村农业部官网公布的信息,2月24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保定市徐水区某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现存栏生猪5600头,已出现发病死亡病例。

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河北发布”公布的信息,这是河北省首例非洲猪瘟疫情。

据悉,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有养殖户表示,尽管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且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但目前的态势来看,终端消费者显然仍有所担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的推助下,生猪行业去产能已经确定开启。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在其研报中指出,此次的非洲猪瘟将加速产业结构的升级,尤其是育种体系、猪场设计、防疫体系、养殖规模方面。不过,产业结构的升级绝非一朝一夕,至少得有3-5年的过程。因此,其预计本轮猪周期将是疫情催化下的大行情,猪价高点有望达到25元/公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全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