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板块抢占风口 供需+高弹性或助板块继续走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乔川川 2019-02-26 01:0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市场热度爆棚的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类股、软件、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类股外,稀土永磁概念股也跻身涨幅榜前列,板块整体上涨7.11%,在194类大智慧概念板块中,排名第13名。

(原标题:稀土板块抢占风口 供需+高弹性或助板块继续走高)

A股三大股指昨日放量飙升,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涨幅均超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万亿元,达到10406亿元。在大智慧(行情601519,诊股)涨幅居前的板块中,除市场热度爆棚的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类股、软件、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类股外,稀土永磁概念股也跻身涨幅榜前列,板块整体上涨7.11%,在194类大智慧概念板块中,排名第13名,板块内盛和资源(行情600392,诊股)、北方稀土(行情600111,诊股)、江西铜业(行情600362,诊股)、广晟有色(行情600259,诊股)、厦门钨业(行情600549,诊股)、领益智造(行情002600,诊股)和天通股份(行情600330,诊股)等7只个股收获涨停。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稀土永磁板块 “牛气”初显,35只成份股中,有28只个股期间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18.74%),领益智造(86.40%)、天通股份(53.18%)、大洋电机(行情002249,诊股)(37.88%)、威华股份(行情002240,诊股)(32.24%)、安泰科技(行情000969,诊股)(30.77%)、横店东磁(行情002056,诊股)(30.20%)、有研新材(行情600206,诊股)(29.25%)、科力远(行情600478,诊股)(28.46%)、博实股份(行情002698,诊股)(28.23%)和中科三环(行情000970,诊股)(28.1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十。另外,湘电股份(行情600416,诊股)、中科电气(行情300035,诊股)、科恒股份(行情300340,诊股)、东方锆业(行情002167,诊股)、英洛华(行情000795,诊股)和江西铜业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20%。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稀土永磁板块股价弹性较大、资源属性强、尽管经过一波上行,但仍处超跌状态,伴随着市场的回暖,板块股价有望继续上行。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也表示,随着稀土行业整顿的不断深入,稀土上游资源供给收缩预期持续增强,稀土下游市场预计随着节后备货需求增加而有所提振。供需基本面改善叠加风险偏好回升助力稀土价格回暖,稀土板块反弹有望持续。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有多机构看好行业供需持续改善,利好板块股价走高,其中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表示,2018年稀土价格整体运行平稳,预计2019年-2020年稀土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考虑到环保、进口矿限制、资源紧缺等因素对中重稀土开采的影响,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指出,自2011年以来国内稀土供给端政策成为影响供需关系和行业预期的主要因素,1月4日,工信部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国内在政策组合拳有效改善供给,新能源汽车和风电等磁材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低迷的市场情绪有望率先得到缓解,随着实质性供给端收缩,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边际改善。

在龙头股布局上,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表示,钕铁硼是目前第三代稀土永磁体,磁性能最好、综合性能最优,其最大磁能积约为第一代稀土永磁SmCo5的2倍,第二代稀土永磁Sm2Co17的1.5倍,由于较高的磁能积优势,使电子仪器、通信设备等逐步向小型化、轻薄化方向发展,下游应用空间广阔。高端钕铁硼行业进入门槛高,存在技术壁垒、非标设计及制造壁垒、资金壁垒、客户黏性、认证壁垒和人才壁垒,国外仅四家供应商,产量占比10%左右,其余大部分供应商主要在国内,龙头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行情300224,诊股)、宁波韵升(行情600366,诊股)、金力永磁(行情300748,诊股)这些上市企业可持续关注。华泰证券则指出,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建议关注稀土企业盛和资源、五矿稀土(行情000831,诊股)、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以及磁材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金力永磁、宁波韵升和银河磁体(行情300127,诊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