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日赚3500万 平安社保是重要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2-27 06:4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日赚3500万 平安社保是重要股东)

京沪高铁将登陆A股!

2月26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铁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京沪高铁被称为“全球最赚钱高铁”,自2011年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4-2017年三年京沪高铁公司利润为288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127.16亿元,平均每天赚近3500万元。

2019年有望完成辅导验收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已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铁公司有望于2019年完成辅导验收。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的新标杆。

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研报认为,京沪高铁已成为核心线路中的黄金资产。自2011年开通以来客运量从2400万人次提升至目前的1.8亿人次,日均客流量从13.4万到近50万,增长近4倍。京沪高铁在京沪旅客通道中的市场占有率从运营后的20%提升至73%。客座率也从67.7%提升至2017年的80.1%。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工作,是中铁总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三年盈利288亿元

中铁总表示,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

一直以来,客运难以盈利几乎是铁路通病,高铁尤其如此。然而,京沪高铁打破了这一规律。

根据京沪高铁的股东,《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披露的数据,2014-2017年三年京沪高铁公司盈利288亿元。2017年京沪高铁公司营业收入295.95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127.16亿元,同比增长33.5%。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京沪高铁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净利润从亏损12.9亿元到盈利127亿元,利润率由负转正至42.9%。

而截至2015年底,京沪高铁公司总资产1815.39亿元,负债总额503.67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7.74%。

根据铁路相关政策,京沪高铁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为本线车的客票收入,另一部分为跨线车给京沪高铁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浙商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京沪高铁本线车的客票收入124亿元,跨线车给京沪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110亿元。考虑复兴号扩容和高铁票价市场化加速,预计京沪高铁公司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全国社保基金是重要股东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京沪高铁公司目前有11个股东。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研报指出,截至2017年末控股股东为中铁总下属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13.91%、8.70%,其他股东还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

除了持续几年实现盈利,京沪高铁近年来还进行了大手笔分红。

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中国平安获得1.98亿元现金分红,2016年中国平安获得的现金分红为1400万元。

图:中国平安2017年度业绩报告

另外,京沪高铁的几家地方政府投资公司股东,也从中获得可观分红。

其中,持股1.35%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持股4.51%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

推荐阅读:

京沪髙铁接受上市辅导 铁路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附股)

京沪高铁筹备上市!铁总股份制改造也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