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发行火热“刚兑梦”难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9-02-27 11:3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投债发行火热“刚兑梦”难重温)

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城投平台短期的流动性风险已缓解,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部分机构的“城投刚兑梦”将屹立不倒。业内人士认为,金融行业打破刚兑的方向不会变,投资城投债还是要看城投平台本身的偿债能力,盲目买城投债存风险。

发行热度居高不下

据统计,2018年城投债发行规模较前一年增长37%,达2.4万亿元。2019年城投债发行热度持续,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按照成立公告时间计),城投债的发行总额已达2342.9亿元。

伴随城投债热度回归,“城投刚兑梦”似乎卷土重来。中融基金表示,在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发力,有助于城投平台融资。保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的政策出台后,城投平台融资边际已获改善、城投债发行提速,这些因素有利于市场加强“城投信仰”。

平台资质甄别存障碍

业内人士表示,“城投信仰”背后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刚兑的非理性预期,另一方面是部分城投平台获取信息难已成顽疾。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将地方经济、地方财政实力、城投平台偿债能力等作为城投平台评级的重要依据。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这些信息获取不易,使投资者甄别平台资质较为困难。

中融基金表示,城投平台调研的难点在于:第一,并不是所有区域接受调研;第二,接受调研的不完全是城投平台的核心管理人员,他们对企业自身状况的了解有限。此外,城投平台的财报所含信息也有限。首先,城投平台的利润表未能如实反映企业的盈利状况;其次,城投平台财报难以体现其资产质量及真实性;第三,城投平台非标投资及隐性债务难以通过财报体现;第四,部分城投平台处于转型阶段,部分转型业务在利润表上无法体现;最后,部分财政实力较弱的区域或存在再融资压力,这也无法通过财报详尽体现。

某中资美元债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对于公益性较强的城投平台来说,它本身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有限,其偿债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的再融资能力。投这种城投债要看城投平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平台“一把手”获取资源的能力,这些信息都无法通过尽调或财务报表取得。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只能靠排名,靠当地经济面上的数据来估计城投平台的违约风险。

违约风险不可小觑

市场人士介绍,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只美元债2月22日未能按时付息。尽管有业内人士透露,26日该机构已经给出了票息兑付的安排,但“城投刚兑梦”依然受到市场考验。

一位主打债券投资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当下坚持‘城投信仰’比较危险。最近一段时间城投债的流动性风险下降,但违约风险还没降下来。”

银叶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黎至峰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但是城投平台的信用状况并未改善。“城投票息和国债利率正相关。如果国债利率发生大的波动,‘城投信仰’或许会动摇。”中融基金表示,股市开始好转,经济或探底回升,城投政策是否会收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联讯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对城投平台举债融资的规范是这一轮监管的重点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投融资体制的变化,城投平台市场化转型会持续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城投平台都会因为互相依赖的关系被打破而倍感煎熬。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投资者也免不了经受煎熬,但“刚兑梦”的倒塌是确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