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期待考核体系更灵活 推进小微贷款尽职免责举措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萌 2019-03-05 02: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员工期待考核体系更灵活 推进小微贷款尽职免责举措)

银行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近日,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银行考核体系不应太僵化”。针对此话题,《证券日报》记者对部分银行一线员工进行了采访。有银行员工坦言,确实有部分考核标准和提升服务相冲突。

信贷人员

期待“尽职免责”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考核标准而造成的压力在多个岗位存在。在信贷部门,为了抑制不良贷款的过快增长,很多银行对信贷人员实行不良贷款终身责任追究,责任追究导致信贷人员放贷时顾忌很多。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工坦言:“我行责任认定流程很复杂,认定标准也不太清晰。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企业排队等待贷款,为规避风险,如果我能自主选择,肯定为了降低个人风险而选择忽视小微企业。”

他还表示,其此前任职的某国有大行为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出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对于不存在道德风险但在服务民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予以容错免责,打消了基层开展业务的惧贷心理。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措施给予引导和支持。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进一步落实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上述《通知》提出,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体包括:商业银行要于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以及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重点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流程涉及的人员全部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零售人员

希望离柜率考核更灵活

上周末,在某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位储户在柜台办完非现金业务后,拿出几百元现金,想要直接存到银行卡里。不过,银行柜员却表示:“我们有业绩考核,低于2万元的存款,柜台暂时不予办理,您可以到ATM机上存款”。对此说法,储户自然不愿接受。在储户再三要求下,上述柜员最终为其办理了小额存款业务。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该行的两个智能终端排着长队,窗口却空无一人。记者询问排队的客户才知,由于部分业务可以在智能终端上完成,大堂经理便引导(也是要求)这部分客户前去智能终端办理。

有储户表示:“我理解银行推广智能终端的初衷,但是在窗口不忙时是不是可以变通一下,将一部分客户分流到窗口,以减少排队时间?”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时,遇到了不少类似的情况。有储户表示:“碰上ATM机排长队窗口却没有人的情况,自然想去窗口办理,但是取号时却被告知柜台不办理小额存款。”

对此情况,银行员工表达了自己的难处:“我们银行有离柜率指标考核。不过,如果储户提出意见或者急着办理时,我们也会适当变通。”

有银行网点一线员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零售业务考核指标不太灵活,在实际业务中,确实遇到过和提高服务质量相冲突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