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MPV市场风云再起 车企瞄准C2B定制化量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9-03-05 02: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主品牌MPV市场风云再起 车企瞄准C2B定制化量产)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受整体市场走势影响,曾被寄予厚望的MPV(多功能车)似乎也并没有迎来期待中的爆发。2018年,MPV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同比前年下降17.4%,近两成的降幅也远超轿车与SUV细分市场销量下降率。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年内仍有不少车企将产品布局投向了家用MPV市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从数据上来看,MPV市场整体需求低迷,但结构正发生着明显的改变,MPV市场正在向较高品质的家用需求偏移。

数据显示,20万元以上合资产品中,仅别克GL8的销量出现了2.4%的小幅度下降。而艾力绅、奥德赛的销量同比增长15.7%和10.7%;15万元-20万元产品区间,途安、GL6和GM8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除了首次购车,MPV细分市场得到释放的因素还有来自面包车、紧凑型车、小型车等升级换购的需求。由于微客在安全方面的问题较严重,中国政府近几年出台的政策具有打压性,引导消费需求转变。”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易车策略数据中心数据总监姜叶也认为,未来中级及以上MPV市场增购换购比例会很快提高,因为消费者拥有更充足的预算。这一群体也更重视提高生活品质,尤其重视品牌、外观和服务等方面。

自主品牌MPV扎堆上市

据记者了解,目前低价的自主品牌构成了MPV市场主体,15万元内的MPV市场仍属蓝海。在此背景下,进入2019年,针对这一价格区间市场,各家车企纷纷开始了车型产品的投入和布局。

早在2017年9月份,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瞅准空档期上市了宋MAX,抢占市场先机进而实现了数据可观的销量增长;今年1月份,广汽传祺GM6拍马赶到,10.98万元-15.98万元的售价直抵畅销区间腹地;作为2018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门下的又一“虎将”,吉利汽车(港股00175)旗下首款MPV车型嘉际也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

而作为以制造商用车起家的上汽大通,近两年在SUV和MPV领域表现卓著,通过旗下第一款MPV车型G10崭露头角后,G50紧随其后主打空间和舒适性。早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汽大通G50就上市了3款首发款车型,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C2B模式促进销量提升

“我们今年前两个月效率同比略有增长。”上汽大通总经理徐秋华此前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公司去年近两成的同比增长,功劳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定制化”模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款SUVD90之后,上汽大通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而自行选择配置、颜色等,使得购买一台车子时不再沿用过去那种过于死板的形式,消费者参与其中,自然受到消费者的推崇。

上汽大通销售总经理郑轶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称,大通在车内后视镜旁设置了USB接口,此举为业内首创,有效解决了安装行车记录仪走线麻烦的问题。“类似的人性化设计在新车上还有很多”,上汽大通希望此类设计满足当前汽车消费所呈现出的个性化、情感化、社交化等趋势。

事实上,定制化生产汽车,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的订单需求,对生产线进行快速准确地调整。更换模具、调整生产细节等工序都对汽车厂商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整车厂无法实现高效生产,定制化的成本将直线上升,产品质量也达不到规模化生产的水平。

为便于用户进行车载交互系统升级,上汽大通打造了OTA远程迭代升级系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大通C2B模式的必将成为改变当下的汽车商业模式,拉近需求与客户端的同时,为汽车经销商增加一个全新的售后服务板块——整车改装,将进一步帮助企业优化车型及服务产品设计及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