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李小加:应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9-03-07 08: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交所李小加:应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通过沪港通引入国际投资者可以让科创板取得更大成功;长期来看,应把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扩大,全面推行市场化发行,理顺机制,让资本市场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科创板主要规则的正式公布,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李小加表示,在万众期待的科创板列车即将启程之即,想提两点建议:一是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使其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二是着手制定一个适应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发行的客观清晰的“列车时刻表”,逐步全面落实注册制。这两个建议均围绕科创板背后的两大核心目标展开:上市实现注册制,发行实现市场化。

李小加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一级市场发行与二级市场交易。这在沪港通现有制度下完全可行,只需将科创板纳入沪股通标的范畴,同时开通大宗交易机制。目前来看,实现这一建议应无较大制度障碍。

“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丰富投资者构成和流动性,从而提升科创板的市场化与国际化水平。”李小加说。

李小加还建议,着手制定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发行上市的“列车时刻表”,系统性地全面落实注册制。

具体而言,李小加认为,可以把上市融资分成两个过程:存量股份挂牌(“进站”)和公开发行新股(“出站”)。最终目标是要“进站”实行注册制与“出站”实行市场化。从操作层面看,这个“列车时刻表”应该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在“进站”时,监管者不再对盈利前景等主观判断项进行实质审核,所有达标企业均有资格“进站”挂牌等候发车。等候期间需要持续满足信息披露及相关合规要求,如果违反信息披露或合规要求,将自动延长待发期或取消“发车”资格。一旦发现造假者,将予以高额罚款等严惩,利用罚款设立大额有奖举报基金,鼓励律师、会计师等参与打假。

二是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和投资者风险接受程度对市场进行分层,设定各自客观清晰透明的“出站”标准,然后让挂牌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进入不同“站台”候发。

三是清晰列出不同“站台”的“列车”等候“出站”的时间。例如,“高铁”候车期为6个月,“特快”为12个月,“直快”为两年,“慢车”为3年。公司在候发期间,如果情形发生变化,必须转入其他“站台”。

四是每家公司的“出站”时间一到,即可随时决定“出站”(公开发行),发行完全市场化,由市场估值,不限窗口,放宽增发。为了防范风险,改革初期可在“出站口”设定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五是为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多元需求,“列车时刻表”也可在站内“候车”期间匹配不同的存量股份交易及融资安排。例如,某些公司的股份只能在高净值客户中转让,某些可以连续交易,某些可以通过撮合转让等制度安排。

“如此一来,企业和投资者都可以对新股发行窗口有明确预期,大大减少突击造假的动力,投资者看到新股陆续到来,不再扎推抢购,交易所可以专注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证监会可以集中精力打击证券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李小加表示,长期坚持下去,市场各方就会逐步尽职归位,投资者也会形成买者自负的理性投资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