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集团张兴海:特斯拉降价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潜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9-03-12 03: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康集团张兴海:特斯拉降价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潜力)

“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增强金融政策制度的包容性,支持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的民营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因为研发投入而导致的亏损要包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亏损了10年,美国证监会也没让它退市,如果我们学习特斯拉斥巨资搞研发,可能早就因为亏损而被退市了。这可能会导致创新型的企业在研发投入时不得不面对“不投入就是等死,投入就是找死”的尴尬处境,还怎么去跟特斯拉竞争。

因此,在今年两会上,张兴海提交的《关于增强金融政策制度的包容性,支持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到:一是退市政策制度对创新型企业予以包容;二是银行审视公司报表健康性时对创新型企业予以包容;三是资本市场再融资标准要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降价,这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恰逢全国两会,此事也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张兴海认为,从整体看,尽管特斯拉这次降价力度较大,但调价背后也“自损八百”,因为这意味着特斯拉相关产品在我国的利润率几乎触底。外资企业的降价攻势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

同时,他还强调:“我个人是非常欢迎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生产的。可以与中国品牌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中国企业做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更多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不仅不会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可以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再升级的难得机遇。”

我国新能源(行情600617,诊股)汽车发展方兴未艾,但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束,以及特斯拉还有其它跨国车企的涌入,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的电动汽车品牌面临激烈的竞争,谁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都有可能。”张兴海表示,造车新势力有技术及营销方面的优势,可能还需要打造制造端的优势,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他还指出,造车新势力模式更“重资本、轻制造”,重在用车端,重在用户体验;传统的汽车制造模式则“重制造、轻服务”,重在制造端,对用车端重视不够;我们正在推进的是不同于传统汽车制造和造车新势力的汽车新制造,汽车新制造是利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汽车智能制造,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规模化需求的一种新业务模式。

据了解,小康集团三年前开始布局智能电动汽车,目前投资已达7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30亿元,在全球重点国家建立研发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硬件、软件核心技术,电池、整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实验/验证工作。目前,该集团已形成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含电机、电控、电池包、增程器)和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

“我们还在重庆两江新区建成了智能工厂,该工厂可以快速精准进行规模定制化生产,目前已经开启小批量试生产。”张兴海介绍称,我们行业领先的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到用户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