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故宫商业化利大于弊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3-19 04:0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和林:故宫商业化利大于弊)

近日,故宫火锅暂停营业的消息再次在社交平台热传,这家就开设在故宫神武门之外的火锅店在春节期间一经开放就已经吸引了大量食客,即便每晚平均排队时间3小时也丝毫无法击退消费者的热情,根据网上消息,故宫火锅整个3月份的预约已满。

“故宫IP”的商业化早就已经开始,在2014年,故宫淘宝在其官方公众号上以故宫院藏书画《雍正帝行乐图》为原型制作的《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推文便已经火爆了朋友圈,随后故宫淘宝趁热打铁推出的各种玩偶手办也轻松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而到了2016年,随着现象级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大火,“故宫IP”的火爆已经无法阻挡,真正地成为了一名“网红”。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在2017年,故宫文创产业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5亿元。不过,由于故宫身份的特殊性,在其大火之余,也引发了不少人关于是否能够保证产品品质、是否商业过度,甚至是否逐渐丧失文化性的疑问。

这些疑问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在2018年12月初,故宫曾经推出自家的彩妆系列,在“故宫IP”和“中国风”的加持下,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傲人的销量,然而好景不长,仅仅一个月之后,故宫彩妆便宣布全线停产,其中的原因不乏溢价严重,质量不佳的产品品质问题。而此次故宫火锅的停业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其排队时间过长、价格偏高。

毫无疑问,“故宫IP”的存在,使得故宫文创、饮食产品在短期内丝毫不缺消费者的追捧,但是无论是玩偶、彩妆,还是火锅、咖啡,仅靠故宫作为噱头在长期内很难具备竞争力,还有可能砸了故宫的这块“金字招牌”。由此看来,彩妆的停产和火锅的停业并不是件坏事,毕竟即便是对于拥有“故宫IP”的产品,只有以产品品质作为兜底,才能在长期的商业竞争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其实种种关于故宫商业化的争论,背后都透露着公众对于中华文化的重视。支持者们因为故宫变得更加亲民而欣喜追捧,反对者们也是出于担心故宫文化受损而呼吁“去商业化”,这也是为什么“故宫IP”能够如此火爆的根本原因,既不是因为宫廷剧的火爆,也不是因为潮流下的跟风,而是因为公众对于中华传统大放异彩的渴求,对于文化自信的坚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