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朱荣斌:千亿之后要做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杨静 2019-03-19 04:1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阳光城朱荣斌:千亿之后要做强)

[摘要] 截至2018年期末,阳光城(行情000671,诊股)总土储面积4418万平方米,预计货值5494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76.87%,预计可售货值占比85.80%,累计成本地价4339元/平方米。

如何带领阳光城(000671.SH)活得更好?

这是两年前接过公司指挥棒后,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要在阳光城回答的重要命题。3月14日,阳光控股大厦5楼,阳光城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朱荣斌向外界集中公开展示了阳光城下一步发展的计划。

他身后PPT第一页写着两个字:“跨越”,然后是两行小字:“继往开来,逐梦前行,千亿之上,做大做强。”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阳光城全年最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628亿元,权益销售金额1183亿元;并表净利润39.06亿元,同比增长75.30%。

不过,朱荣斌言语里时刻把“安全”“谨慎”等词语挂在嘴边。“安全始终被我们放在第一位。活得久才能活得好。”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问题时他表示。

朱荣斌和阳光城高管们的下一步,正是要为阳光城构筑更为坚固的护城河—规模增长同时,实现效益提升、库存优化、团队提升、管理加强和品质提升。朱荣斌这样讲道:“只要有机会,阳光城是说飞就能飞起来。”

跨越

在同体量公司里,阳光城在过去的时间里销售增速是较快的。比如在曾经的3年里,销售增长了10倍,再然后用了2年的时间再翻了一倍。

早在2018年9月,阳光城已经提前实现千亿元目标。2018年全年1628亿元目标大大超过年初千亿元市场预期。对比闽系房企,尽管阳光城的成立和扩张比世茂、旭辉要晚得多,但三家却在几乎相近的时间里完成千亿,仅就规模而言,已经是闽系房企里的第一梯队。

“这是一次有品质的高水平跨越。”朱荣斌当天吐露心声,在其看来,跨越本身一部分归功于阳光城的战略体系,他认为,阳光城的战略体系有自己的特色和基因。

追溯来看,阳光城蜕变离不开在每个小周期里,把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发挥到最优。

可以看到的是,在该从区域房企向全国扩张的节点上,阳光城没有固步自封,偏安一隅。在该加杠杆高周转的黄金时期,阳光城没有畏首畏尾,停滞不前。在该沉淀产品品质打响品牌影响力之际,阳光城没有踌躇犹豫。

“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正是朱荣斌在阳光城力推的。

接下来,他也为阳光城的发展定好了赛道,“如果说2018年我们的规模有所突破,有一点‘大’,那么2019年是我们的管理与品质提升年,我们希望做到有一点‘强’,再过两三年,我们希望做到‘又大又强’”。

优化

不难发现,阳光城的成长也是将规模、资本、企业管理串成的一组核变量。

“规模到了1000多亿元以后,我们不会唯规模论,应该说现在心里更淡定了。”朱荣斌当天表示。

作为佐证的是,在2018年下半年,阳光城收缩了土地市场上的投资规模,年初800亿元左右的拿地支出预算,也仅用了40%不到。“确实,我们在拿地上有收缩。”朱荣斌对时代周报记者承认,“我们要做到小心谨慎。”

2018年5月,公司团队预估市场会出现下行的可能,随即收缩了投资节奏,将所有经过投资证策的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

在朱荣斌看来,就是要灵活调整。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董事会目前并没有把拿地作为对职业经理人的考核标准。在阳光城内部,副总裁徐爱国带领的团队已经意向好了大量的土地,等着资金的到来。

截至2018年期末,阳光城总土储面积4418万平方米,预计货值5494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76.87%,预计可售货值占比85.80%,累计成本地价4339元/平方米。

在财务指标方面,阳光城也有了大幅改善。不过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显然并不满意。作为朱荣斌的老搭档,他为公司定下了一个狠目标:到2020年净负债率降到100%以内,回归到行业平均水平。

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城的内部,一个牢固的千亿量级团队渐现雏形。

朱荣斌全面、专业,眼光远、运筹帷幄;吴建斌分管财务、金融、法律、信息化;阚乃贵则在工程及合约管理上有优势。除了豪华阵容的明星团队之外。公司还推出了“光合工程”,指向对人才队伍的培养。

按照朱荣斌的介绍,过去阳光城是以引外援为主,接下来慢慢的会以公司内部培养为主,为构建匹配规模的人才梯队。

阳光城的“光合工程”人才战略发展体系将每年培养出1000位有潜质、有发展前途的员工。这些员工从‘光之子’和新加入阳光城集团的人当中挑选出来,每个层级都有一批高潜人士作为后备来培养。

朱荣斌表示,公司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体系,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不久之前,朱荣斌的清华校友原世茂集团助理总裁兼南京区域、中南区域总裁胡雨波也加入了阳光城,出任助理总裁,分管新区域管理中心。

“未来不会空降太多高层领导。”朱荣斌表示,新区域管理中心由其本人力推,在2018年年底设立,目的是为了加大对新区域的帮扶与管控。

“阳光城是一家多元化集众长于一身的公司,尽管高管们有中海、碧桂园(港股02007)、世茂等公司的背景,但阳光城的战略是非常阳光城的战略,阳光城的团队会建成一个很有自身特色、有自己基因的团队。”朱荣斌称,把任何公司的治理特色简单照搬来看待阳光城,都是不准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