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迎“风口”上市银行补充资本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03-19 09: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债迎“风口”上市银行补充资本忙)

日前披露的苏银转债配售结果显示,有效申购倍数达2565倍,网上中签率为0.039%。不仅是银行可转债,整个转债市场都十分火爆。据数据,2019年初至今,中证转债指数已经上涨18.01%。而可转债发行市场更是表现突出:截至3月18日,可转债发行规模达1153.20亿元,而2018年全年的规模才789.74亿元。

银行转债创申购纪录

前期已发行的平银转债、中信转债均受到投资者热捧,申购量屡创新高。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以来,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的银行明显增多。一方面,商业银行需加快脚步补充一级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A股市场回暖也有利于可转债的成功发行。

根据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苏银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网下和网上发行预设的发行数量比例为90%:10%。苏银转债是今年以来第三单银行转债,也是年内首单城商行转债。

此前,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可转债、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可转债均已成功发行,受到市场热捧。2019年第一只银行可转债——平银转债的发行规模达260亿元,其中180亿元被原股东认购。平银转债网下发行的规模约80亿元,网下有效认购资金超10.75万亿。分析人士指出,平银转债受热捧,与其自身指标优异有关,作为少有的AAA级可转债标的,平银转债有着风险低的优势。

发行规模为400亿元的中信转债更是创下A股申购纪录:网下有效申购约57万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中信转债总计约为103.62亿元,有效申购倍数高达5496倍。

中信转债申购创纪录,与A股回暖与转股价格设置有关。中信银行称,近期股市行情持续向好,机构对可转债主动认购需求强烈,本期转债转股价格设置合理,也促进了此次发行的踊跃认购。此外,中信银行原股东提前认购超过70%的转债,导致用于网下配售的数量十分有限,加剧了供求紧张程度。

不仅是银行可转债,整个转债市场都十分火爆。据数据,年初至今,中证转债指数已经上涨18.01%。而可转债发行市场更是表现突出:截至3月18日,可转债发行规模达1153.20亿元,而2018年全年的规模才789.74亿元。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表示,本轮转债市场上涨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正股推动,随着部分上市公司逐渐披露2018年的业绩预告,业绩表现良好的公司在股价和转债价格上均有所上涨;二是目前偏股型转债的估值水平提升明显,目前偏股型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3.94%,处于历史上44%分位数;三是年初以来,转债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流动性的改善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的改善。

银行“刚需”补充资本

可转债是商业银行重要的再融资工具。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可转债转股后形成的股本将会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2018年以来,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的银行明显增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年3月18日,已有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江阴银行(行情002807,诊股)、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吴江银行(行情603323,诊股)、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8家银行发行了可转债,规模合计为99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尚未结束,就有三单银行转债发行成功,发行规模合计860亿元。但在此之前,多家准备发行可转债的银行排队超过一年。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可谓是银行可转债发行的窗口期,一方面股市回暖,现在发行可转债成功率高;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即将披露2018年年报,上市银行需在此之前发行可转债,否则在此之后发行难度会增加。川财证券指出,从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的数据来看,目前28家上市银行中,多家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略高于标准1%左右,后续补充资本压力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