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民企的活力就是创新的活力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洪若琳 2019-03-26 05:5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向松祚:民企的活力就是创新的活力)

[摘要] “今天中国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富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基本上都是‘草根生长’出来的民营企业。”向松祚直言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商业模式创新固然重要,但原创科技创新才是更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2019年(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的圆桌对话上强调。

在主题演讲《如何构建一个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中,向松祚对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提出的持续经济增长只能来自于持续的科技创新的经济理论十分认可。向松祚还表示,我国民营企业对于科技创新功不可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向松祚进一步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及待改善空间。

民营企业的活力就是创新的活力

“今天中国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富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基本上都是‘草根生长’出来的民营企业。”向松祚直言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他举例,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吉利汽车(港股00175)、广州长隆集团等企业,以证明创新驱动发展,民营企业的活力就是创新的活力。他尤其以华为的创新研发经验为例,指出华为的研发费用每年花费高达120亿―150亿美元,费用投入全球排名第四,因此得以在5G技术领域领先于全球。

向松祚认为,市场化改革、市场活力的逐步释放,是改革开放40年重要的历史经验。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构建有活力的创新中心的必需条件,深圳和杭州等地区的崛起就是最直接的证明。

“资金雄厚的企业不要短视,应该更多投入到原创科技研发中去,去建立专业的研究所,而不是只做金融、房地产或是一些短期投资。”向松祚对在场的企业代表建议道。在他看来,技术创新的投入并不是几年之内就可以看到成效,但却能成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大湾区需要研究型大学

如何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在向松祚看来,全球范围内最顶尖的创新中心集结地,包括美国硅谷、以色列、波士顿、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地,都是企业自发集结创新的区域,而非政府的规划结果。如今科技发展迅速,规划势必赶不上变化,因此政府更多是一个间接的指导作用,在经济政策的指引、知识产权的保障、环境的营造等方面,给予正面支持。并完善法治建设,降低企业家的创业创新风险。

在所有的创新条件中,富有创造性的教育科研体系被向松祚视为最根本的机制。

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香港、深圳、广州以及珠三角众多创新生态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开放、多元、创新的区域,但和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相比,依然有它的短板。

“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比较的话,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科研水平可以说数一数二,尽管如此,却缺少真正的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向松祚认为,只有发力建设研究型的大学,同时企业也加大投入核心研究,才能吸引全球最好的人才,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