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大省山东启动危化品专项执法检查!化工股机会又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4-10 06:5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化工大省山东启动危化品专项执法检查!化工股机会又来了?)

响水事件引发连锁反应。

4月9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消息,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山东此次专项检查的总体要求是,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等一系列事故教训,锁定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冶金工贸、煤气使用等重点领域。

如果力度很大,原材料可能涨价

官方对于此次检查的措辞较为严厉,明确提出要坚决做到“五个一批”: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危化品领域作为重点领域之一,要求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对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其中,涉及硝化反应的化工企业又是重点,要求进行“回头看”;对于停产停业的化工企业也要进行“回头看”,现场检查确认是否真正停产,是否落实停产后装置设备的退料、清空和置换等措施。还有一项是对山东省政府此前认定公布的化工园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化工园区的区域安全风险评估与整改情况,特别是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周边单位的安全影响情况。

响水事件发生后,同为化工大省的山东已经进行了一轮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应急厅分别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全省涉及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3月29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显示,山东开展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共计派出检查组762个,检查企业4050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2504项,立案处罚企业113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

山东一家大型农药企业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前几年在化工整治方面力度比较大,整体上已经比较规范了,响水事件后又进行了一轮检查,整体来看企业运转良好,尤其是对规范的大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公司一直生产正常,没受到检查的影响。”

“最终对行业的影响要看实际的力度,如果只是常规检查,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力度很大的话,原材料可能会涨价”,该人士还特别提及,安委会文件中最后一条明确要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团深入中小微企业,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这也体现了当前政府在对化工企业的问题上不再搞“一刀切”、“一关了事”,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可能也不会像前几年那么明显。

上述农药企业负责人表示,山东从2017年即开始启动了化工专项行动,并以苛刻的标准进行了化工园区认定,这一轮整顿是山东化工领域的一轮切切实实地供给侧改革,一大批不合格的小企业彻底死掉,大企业规范程度进一步提高。

一批大企业从中受益,一家综合性化工园区企业管理层告诉记者:“化工行业从严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生产的连续性,不会受各类检查影响,此前在安全、环保领域的投入带来的优势得到体现,企业的利润快速释放。”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41.5亿元、利润79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7%和21.67%,专项行动的开展,有效化解了“劣币驱逐良币”、“杂草淹没禾苗”的问题。

江苏化工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4月5日,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根据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本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4月8日,受响水化工园关闭以及江苏省计划大量缩减化工企业与化工园区数量的情绪影响,当日A股开盘化工个股掀起涨停潮,收盘时近60只化工个股涨停。

8日晚间,中国江苏网新闻显示,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等,会议强调对化工产业要分类施策,保持有关政策的相对稳定性。

相比之前“一刀切”的预期,这一消息对股市而言偏于利空。于是,昨日集体霸占涨幅榜的以染料为首的化工品,今日全挤在跌幅榜,化工板块今日位列行业跌幅榜榜首。

多位化工行业人士表示,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影响主要局限在染料行业。江苏省近期发布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影响更大,行业将不可避免迎来大洗牌,短期内企业或将面临原材料短缺涨价的局面,短期市场剧烈波动或难以避免。在这个过程中,一体化水平较高的龙头化工企业将长期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上旬,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江苏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整改方案,要求限期整改,确定整改任务和目标共50项。

《整改方案》指出,江苏省化工企业密布,数量居全国前列,不少企业沿江、濒海、临湖或位于敏感区域,环境风险突出。督察整改方案要求,全力实施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大幅减少化工企业数量和排污总量。但是,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对地方上报的“四个一批”清单一汇了之,导致各地漏报、虚报问题普遍,大量化工企业应关未关。要求在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清单抽查复核,确保纳入省政府“关停一批”范围的企业关停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