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链家宫斗升级 互将对方送上被告席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9-04-27 13: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8链家宫斗升级 互将对方送上被告席)

58、链家“宫斗”升级,互将对方送上被告席!

58姚劲波和链家左晖的“对战”再次升级,这次可不仅是图解星象上的差异,而是真刀真枪地走上了司法途径。

对手投诚

联盟分裂

近期,适逢贝壳找房上线一周年,左晖广发英雄帖,组织了一场新居住大会,为一岁的贝壳找房庆生。这一天,除了链家核心高管全体出动外,来自全国的800位中介品牌方、店东也云集北京国贸,包括刚刚加入贝壳找房阵营地的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

一周前,21世纪不动产宣布将入驻贝壳找房,与后者平台的其他经纪品牌实现跨品牌合作。彼时,21世纪不动产的代表为中国区董事长张东纯和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贝壳方面则出动了链家找房董事长左晖和贝壳找房CEO彭永东。

这是双方管理层最核心的人物,足见彼此对这场合作的重视程度。

这场牵手对于双方以及行业而言,意义非凡。

2018年6月,58集团CEO姚劲波召集了我爱我家(行情000560,诊股)、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万科物业、麦田房产等房地产经纪公司,联手发起全行业真房源誓约仪式,并达成了未来共同推动和完善全行业真房源体系的共识。

这是一场被外界解读为针对贝壳的行动,因为这一“全行业”的誓约仪式,唯独没有行业“老大”链家的身影,誓师行动更像是一场“站队结盟”。

随后,双方在朋友圈互呛。

当日,北京市气象台于15时5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四分钟后,左晖发布朋友圈称:“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随后,姚劲波留言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当日晚间,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也在朋友圈发文称,“下午这场赌咒发誓的大会恰遇雷雨天气,彩头有点不顺。”

彼时,姚劲波在誓约仪式上喊出了“永不自营”、“专业服务全行业”的承诺,被视为与“既做平台,又做经纪业务”的链家贝壳找房“打擂”。

此时距离链家集团推出“贝壳找房”刚刚两个月,有别于此前重资产的直营模式,贝壳被定位为服务整个居住行业的线上开放平台,目标是覆盖全中国超过300个城市,服务超过2亿的社区家庭,连接100万职业经纪人和10万家门店,赋能超过100个品牌。

链家的平台梦显然动了58同城的奶酪。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21世纪不动产“倒戈”,选择与贝壳化干戈为玉帛。

这无疑给了58联盟一记重击,刚筑起没多久的城墙被撕开一道裂缝。对58更不利的是,此番21世纪不动产入驻贝壳,贝壳给出了足够的诚意,让其能够在贝壳的框架中保持品牌自身的独立性。如果21世纪不动产能够吸收贝壳平台带来的科技、流量等红利促进其自身业务发展,无疑会进一步吸引更多连锁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加盟。一位地产行业人士对记者直言,在商言商,商业合作是基于自身利益考量下的选择,一旦口子打开,尝到甜头的企业会用脚投票,到时58的盟友流失会更加严重,甚至不排除其一人唱独角戏。

对于贝壳而言,21世纪不动产的加盟也意味着其突破了58集团封锁的第一道防线。拿下了在128个城市拥有近6000家门店的第一大经纪加盟品牌后,贝壳平台的房源数据也进一步丰富。此次突围之前,贝壳主要还是依赖链家系的链家、德佑等房源数据。

战火再燃

互诉对方

一周年大会前拿下21世纪不动产给了贝壳更多的底气,在这场新居住大会上,彭永东介绍,贝壳找房的数字化引擎可为用户提供精准推荐,并助其在线上直接完成看房体验,“这就是贝壳在数字化时代,基于1.87亿房源楼盘字典数据库的能力”。

同时,彭永东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将有2.5亿套房产被“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将助力消费者体验升级。这是贝壳未来的价值所在以及其努力的原因。

但让左晖始料未及的是,大会中途,场外的58再次点燃战火。

相较于一年前的“拉帮结派”,这一次姚劲波选择单挑贝壳。

当天,58旗下安居客向多家媒体爆料:贝壳找房盗用58旗下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图片。据其介绍,2018年7月,安居客发现贝壳找房网新房板块的楼盘信息中大量盗用安居客网站中图片,大部分图片被抹除安居客水印并加上贝壳找房水印,少部分仍保留安居客水印。为避免侵权行为曝光,贝壳找房网还对相关楼盘地址及图片不定时进行动态调整、删除原告拥有著作权图片的权属信息。经安居客方初步核实,其扒取图片数量约为6万余张。

针对侵权行为,58同城旗下品牌安居客请求法院判令:“贝壳找房网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扒取和在贝壳找房网PC及移动端(含APP及WAP端)使用安居客的图片,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并于贝壳找房网及其WAP站、APP首页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声明道歉,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法院受理通知书显示落款日期为2月13日,这也意味着,2个多月前发生的事,58选择在贝壳一周年大会之际公布,时间节点的微妙性一度让市场嗅出“搅局”意味。

几个小时后,剧情反转。

贝壳找房表示,一天前,因涉嫌被盗用房源图片等数据资产,其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要求盗用方安居客的共同运营主体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瑞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立刻停止相关侵权行为,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亿元,并在安居客电脑端、APP、WAP端首页位置,以及媒体的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声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贝壳找房认为,安居客具体的侵权行为有:通过技术手段抓取和保存其VR图片后,挑选其中部分图片,重新构建成安居客VR,并打上“临感”字样的水印发布;直接保存其平面实勘图或户型图,用技术手段去除水印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甚至其中部分仍保留了链家或贝壳的水印痕迹;用技术手段截取其VR全景图保存为平面图片,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安居客盗用贝壳找房的VR房源数量超过5万套;盗用VR房源、实勘图、户型图共计超过260万张。

中介行业图片使用不规范似乎已成常态。

多名中介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平台互盗用图在行业内“很正常”,他们中就有同行曾将自己上传至平台的图去掉水印后再传到其他网站,自己也曾经用过别人的图。

此次率先提起诉讼的“维权者”58同城,在4个月前还因为发布侵权信息被罚款600万元。《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去年12月北京高院公布的民事裁定显示,该院驳回了58同城的再审申请。

法院认定,58同城抄袭青岛韩华快讯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华公司”)网站信息,伪装成网友发布在自己网站,侵犯了他人合法权益,58同城主观恶意明显,违反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

这意味着,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在这场侵权纠纷中,58同城再次败诉,被判赔原告方韩华公司600万元。

根据媒体报道,韩华公司的代理律师表示,已于年初收到再审裁定书。但主办律师称,在此前法院二审判决生效后,58同城并未主动履行义务,法院已通过强制执行,从58同城账户扣款601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