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区销售下滑 苹果股价仍大涨!机构说万亿美元市值不是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5-01 14:1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中华区销售下滑 苹果股价仍大涨!机构说万亿美元市值不是梦)

又到了美股科技巨头发布季报的节点。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3月31日止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即2019自然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和每股盈利(EPS)双双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苹果服务收入创历史新高,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销售同比大增。

苹果公司对第三财季的业绩指引也超出分析师预期,推动苹果股价盘后大涨逾5%,市值一度超过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受不及预期的财报影响,大跌7.50%,一夜之间几乎抹去四月份全部涨幅。

去年引领美国最长牛市的明星科技股组合“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今年美股的强势反弹行情中“心有余而力不足”,苹果能否依靠转型服务业务成为“FAANG”中最闪耀的那颗“星”值得期待。

苹果二季报亮点频现

具体来看,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80.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1.37亿美元下滑5%,但高于市场预期的574.9亿美元;净利润为115.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8.22亿美元下滑逾16%;每股摊薄收益EPS为2.46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3美元下跌近10%,但高于市场预期的2.37美元。

苹果第二财季业绩概览

亮点一:服务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

包括苹果应用商店、苹果音乐、iCloud云端存储和APPleCare设备保险在内的服务业务的收入为114.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1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较去年同期的98.50亿美元增长16.24%,相较上一财季的109亿美元也增长了5%。

分析人士表示,在智能手机销售日渐停滞甚至下滑之际,服务业务将是苹果依赖的下一个增长引擎。

亮点二:新型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新兴产品方面,包括苹果手表、HomePod智能音箱和AirPods无线耳机在内的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附件产品营收达51.3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7.9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9.4亿美元大幅增长30%。

苹果高层高度肯定了这一类产品的表现,苹果CEO库克表示:“可穿戴设备营业收入额已经达到世界200强公司的水平。”

苹果CFO梅斯特里则表示:“消费者对AirPods的兴趣现已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市场也在快速反弹。”

亮点三:iPad销售业绩重拾涨势

iPad销售收入为48.72亿美元,远超出市场预期的42.1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1亿美元增长21.6%,增速创下六年来最佳水平。

过去5年来,iPad的热度不断消退,其销量自2014年第一财季以2600万台的数量触顶后,便一路下滑。2018年依然延续下滑趋势,2018年第四季度iPad销售收入为67.3亿美元,2017年同期为57.6亿美元。

亮点四:大中华区收入占五分之一

分地区来看,国际市场贡献了苹果季度营收的61%。其中,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为102.2亿美元,占据苹果总收入的五分之一。虽较去年同期的130.2亿美元下滑21.51%,但跌幅已有缩窄。

金融博客Zerohedge表示,在欧洲、其他亚洲地区营收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大中华区销售额下滑并不令人意外。

库克指出,苹果在大中华区推出的手机售价下调及提供更多分期付款的项目,都帮助了该市场的销量在季末“稳定并且复苏”。

谷歌母公司大跌 “FAANG”各自为营

苹果超预期的财报使得苹果股价盘后大涨,而比苹果早一步发布季报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就没那么“幸运”了。

Alphabet最新季报显示,Alphabet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不及市场预期。

Alphabet一季度总营收为36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1.46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66.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4.01亿美元下滑29%(不计入罚款影响的净利润为83.39亿美元,同比下滑11%)。

财报发布后,摩根士丹利将Alphabet目标价从1500美元降至1425美元。截至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美股收盘,Alphabet下跌7.50%,报1198.96美元,最新总市值为8335亿美元。

“FAANG”在去年引领美股创造历史最长牛市后便光芒渐退,纷纷谋求转型和发展新业务。

一直以来,iPhone都是广大用户了解苹果的首要“标签”,而现在苹果的业务重点正在由“硬”变“软”。

3月份,苹果宣布了公司的新方向:未来苹果仍将会销售iPhone、Mac和Airpods等硬件产品,但此后苹果也会把重点放在看、听和玩的内容服务上。

奈飞将继续发力流媒体业务。近日,奈飞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该公司计划发行约20亿美元的债券进行融资,以支持其在原创影视内容和其他方面的支出。而就在去年10月,奈飞公司刚刚进行了一次债券融资,发行额度为20亿美元。

Facebook在经历去年一系列安全隐私事件后,在短视频、社交、电商、广告等业务上“多点开花”,先后推出视频平台Showcase、VR社交平台Abrash以及Instagram内部购物渠道“shoppable posts”等。

亚马逊利用自身云计算平台及发达的物流网络体系持续发力在线零售业务,以巩固其全世界最大在线零售商的地位。

Alphabet则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不遗余力。其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于近日宣布,将在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建厂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服务业务或引领苹果“突出重围”?

苹果今年3月以“Its Show Time(好戏开幕)”为主题举行了春季发布会,并隆重推出其软件服务产品,表明了转型的决心:苹果将发行虚拟信用卡Apple Card以拓展Apple Pay的金融服务;在数字内容和服务领域,苹果全面推出订阅服务,包括杂志订阅Apple News+、游戏订阅Apple Arcade、流媒体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

针对春季发布会所推出的服务产品,库克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综合目前表现,消费者对Apple Card的兴趣最为浓厚,Arcade将会极大的满足游戏爱好者的需求,TV+则迎合了信息流市场OTT(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的发展趋势。库克同时表示,短期内公司不会新增新的服务类产品,除非这个产品很有投资价值。

华尔街机构普遍表示看好苹果此次转型。

高盛、摩根士丹利均指出,随着单个用户在App Store上花费更多、iCloud上的高渗透率和更高的消费、Apple Music付费用户的转化,苹果公司整体业绩将获得增长。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表示,苹果服务业务可能会使苹果公司市值回升至1万亿美元。

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明斯特则表示:“投资者正慢慢将注意力从iPhone转移到更多基于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生态系统等方面,但要想达成共识,还需要几年时间。” 吉恩·明斯特还表示,当投资者开始接受苹果公司作为服务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时,苹果股价或将上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