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基金王涛: 目前信用债是更优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9-05-17 10: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信基金王涛: 目前信用债是更优选择)

近期,A股的波动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稳健风格的债券类资产再次获得青睐。在拥有超过16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的安信基金经理王涛看来,基本面仍对债市有一定支撑,更看好信用债机会。他和团队会坚持择优配置债券,追求绝对回报的原则构建投资组合。同时,由拟任基金经理王涛掌管的安信鑫日享中短债基金正在发行中。

债券配置价值仍在

谈到当前宏观经济以及对盈利拐点的判断,王涛指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各项稳经济措施正在显现成效,经济数据也显示企稳迹象。但目前来看,实体经济的信用传导机制并没有得到完全修复,经济复苏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验证。当前企业盈利拐点暂时还未出现,市场信心依然偏弱,刚刚公布的4月PMI虽然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但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王涛表示,货币政策可以佐证对宏观经济的看法,目前是结构性的宽松,反映出对经济转型的呵护。正如央行一直强调的“合理充裕”,在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过程中,相信央行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这种状态,因此王涛认为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依然偏正面。

财政政策方面,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显著发力,无论是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还是各类减税降费措施都指向稳定经济的方向。王涛认为,从目前来看,财政政策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各项经济指标在今年一季度表现良好。财政政策落脚点是基建,王涛认为后续进一步大幅刺激经济增长的概率并不高,因此财政政策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而在这样的市场中,信用与利率如何择券?王涛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之后,利率债在绝对收益上已经比较低。因此更偏向于信用债,信用债相对更高的票息能够抵御经济基本面变化引起的波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基本面转好对利率债的冲击更大,而信用债相对表现更好一些。由于后续宏观经济走势存在诸多变化,既存在各种积极的因素,也有继续下行的风险。“我们认为,目前信用债依然是更优的选择。”

票息为王逆向投资

超过16年的债市经历为王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谈到核心债市投资理念,王涛的方法是“票息为王,逆向投资”。他阐释道,高票息的信用债债券是基本持仓,利率债则需要把握机会进行交易。在王涛看来,宏观经济是复杂的,市场是各种看法的结果,交易的机会来自于市场的预期差。因此,一定要充分理解市场对于宏观的看法,有时在负面的思考充分体现后,就可以尝试介入,哪怕积极的因素还没有出现。平时会依靠团队,每个人对宏观的理解交流,试图把握住对市场的理解。

王涛介绍,安信固收团队对信用投资的整体理念是:“在严格控制各类风险的前提下,在各类债券投资品种中寻找优质投资标的,坚持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风险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同时,重点关注各类债券之间的相对价值和绝对回报,再进一步根据各类债券的特点,结合产品组合自身的投资者需求,在各类债券中寻找最优投资标的。

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安信基金有专门的固定收益研究部负责整体的信用风险控制。“我们的信用价值观偏向于保守,对于看不懂的行业或者公司,以及与同行业相比存在明显异常的公司,我们宁愿放弃这类投资机会,严格坚守看不懂和有疑问的标的坚决不参与的原则。”王涛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拟任基金经理王涛掌管的安信鑫日享中短债基金正在发行。据悉,该产品主要投资于久期在三年以内的高流动性债券资产。在王涛看来,新产品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在保持组合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争取为投资人创造更高的“绝对回报”。对于当下的发行时点,王涛表示,短端债券收益率较去年末已经有所上行,从绝对回报的角度来看,目前三年以内的很多品种已经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回报。而站在目前的时点上看,王涛认为,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因此短端债券收益率在未来下行的概率较大,这意味着当前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