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抗法换来董事长引咎辞职!深大通周一股价能稳住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05-27 07: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力抗法换来董事长引咎辞职!深大通周一股价能稳住吗?)

在工作人员暴力抗法打伤稽查人员4天后,深大通(行情000038,诊股)董事会公开致歉并采取措施:辞退三名涉事人员,公司董事长袁娜引咎辞职。

在此次暴力抗法事件之前,深大通曾多次发布进军“工业大麻”产业的计划。不过,经过此次暴力抗法事件曝光后,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票在上周五一字跌停。

如今,面对公司董事会的公开道歉和董事长的引咎辞职,不知道深大通这次能否重新挽回投资者的心?

辞退涉事人员

董事长引咎辞职

5月26日下午,深大通公告发布董事会专项决议。针对公司相关人员拒绝、阻碍证监会稽查总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行为做出深刻反思与检讨。

深大通董事会郑重向证券监管机构、投资者、社会公众表达诚挚的歉意;对本次事件中受到伤害的稽查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歉意;对本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表达诚挚的歉意。

对于上述突发事件,公司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1、全体董监高认真反思、深刻检讨,并承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诚恳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与处理。

2、立即辞退相关三名涉事人员。

3、免除涉事人员所属深圳大通致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4、公司董事长引咎辞职,辞职后仍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5、公司开展全员培训整顿,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尽快消除不良影响,切实提高治理水平。

深大通同时表示,公司全体董监高将带头集体学习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意识,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坚守四条底线,坚决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中证君了解到,在公司董事会做出上述决议之前,5月25日晚间,深大通实控人姜剑也在公司官网发表了道歉信。其表示,证券监管部门是资本市场的守护神,也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广大投资者的护卫者,公司将坚守四条底线,坚决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事件回顾:深大通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工作人员恐吓抓伤证监会稽查人员

在A股历史上,阻挠抗拒监管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但公然暴力抗法并打伤稽查人员的公司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2019年5月22日,证监会向深大通实控人姜剑下发了《立案调查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由于姜剑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根据媒体报道,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其中一名女性稽查人遭严重抓伤,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报道称,5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证监会稽查总队一行4人来到深大通的办公地,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在稽查人员亮明身份并表明来意之后,深大通前台工作人员通知了公司行政方面的负责人出面接待。

稽查人员制作了执法笔录,即记录到访深大通的实际情况,要求该行政负责人作为本次留置送达见证人签字确认,但其拒绝对执法笔录签字确认。随后,多名深大通人员进入到房间,其中一名自称公司司机的男子表示,有文件需要该行政负责人去送,需要将她带离现场。

稽查人员表示,该行政人员正在配合证监会工作,暂时不能离开。随后事态开始失控,包括上述自称司机在内的两名男子上前,要强行带走该行政负责人。稽查人员阻止,一名男子一把打落稽查人员的执法记录仪,并推搡稽查人员。之后,又进行了言语上的攻击,以及恐吓。多人参与到冲突之中,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

针对这一事件,5月23日晚,深交所火速发文,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5月24日下午,深圳证监局对深大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频繁蹭热点概念

中证君了解到,在深大通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公司曾多次发布涉足工业大麻领域消息。

5月22日下午,深交所对深大通下发关注函称,公司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请说明公司是否真正具备工业大麻业务相关的技术储备及相应开展条件,是否不存在利用工业大麻炒作概念的情形。

那么深大通发布的涉足工业大麻计划都有哪些呢?中证君梳理发现这家公司真的“戏多”:

4月18日,深大通公告宣布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大麻二酚)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等。

5月9日深大通公告,通过旗下两公司收购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9%股权,后者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关于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

5月21日,深大通公告宣布与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2日下午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深大通于5月22日晚间又发布了第4次涉足工业大麻的消息。深大通称,公司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内容是关于在黑龙江境内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

除了此次备受瞩目的进军工业大麻产业计划外,在去年区块链概念火爆时,深大通还曾一度计划进军区块链。

公开资料显示,深大通于1994年上市,至今已有25年的发展历程。期间,由于经营不善,深大通的主业多次变更。公司主营业务由最早的电子元器件到转攻房地产,后转型广告媒体。2018年2月,深大通对外宣布,拟收购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井销天下(北京)科贸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在之后的6个月的时间里,深大通三度申请延期复牌,且两次调整并购标的数量。

然而,在2018年8月22日晚间,深大通最终发布公告确认,经过多次沟通与磋商,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手方未能在核心交易条款及相关资料的提供、核查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难以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此次购买资产事宜。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此次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在2018年8月23日举办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深大通表示:“目前市场上关于区块链,确实是概念大于实践。但大通却是例外。大通是围绕广告传媒主业,真正让区块链技术落地,旨在打造区块链传媒第一股。”

能否挽回投资者的心?

虽然公司为了提振股价煞费苦心,但在经过此次暴力抗法事件后,深大通投资者已经用脚进行了投票。

5月24日,深大通开盘一字跌停,跌停板封单一度超过12万手。面对来自投资者汹汹的民意,面对证监会已经启动的立案调查程序,不知道深大通这次道歉能否挽回投资者的信任?

中证君注意到,在公司公开致歉后,不少投资者表达了希望公司痛改前非,挽回中小投资者的损失。

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心公司此次违法背后会牵连出更多的公司内控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