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取消 再也不用排队缴费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5-28 13:5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取消 再也不用排队缴费了)

从明年起,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或许将成为历史。

5月28日,中证君从交通运输部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已有30个省份启动制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25个省份成立领导小组或指挥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将基本取消。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节假日收费站大排长龙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

取消省界收费站有什么好处

首先,大幅提升通行效率。

《2017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高速公路里程13.26万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759个。

这是什么概念?如果这些收费站全部平均分布在高速公路上,收费站之间的距离大约为175公里,按照高速公路120km/h的限速规定,每行驶一个半小时就将经过一座收费站。

其次,降低物流成本。

除了私家车,还有大货车。收费站秒变“停车场”,导致物流效率低下,以及由此产生的高油耗、高污染问题。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可以直接促进节约千亿级规模的物流成本。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在5月1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公布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时间表:

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

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

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

5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目前30个省份启动制定实施方案,河北、内蒙古、浙江、安徽等14个省份的实施方案已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天津等10个省份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北京等6个省份正在起草中。

取消收费站不是取消高速收费

在前期,将利用包含ETC、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内的“无感支付”方式,替代人工收费的传统模式。

戴东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

5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各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随后,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始推动ETC的免费安装工作。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

为了确保车主们的积极性,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会严格按照标准落实至少5%的ETC过路费优惠。这是继年初发布取消省界收费站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为创造“便利出行”而推出的第二项重磅政策。

目前,河北、山西、浙江、安徽等11个省份已经制定了 ETC推广方案。吉林、江苏、山东、青海等4个省份正在抓紧起草中。

取消省界收费站,最开心的除了车主,估计就是ETC行业上市公司了。

据统计,ETC的通行效率至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我国目前机动车已达3亿,截至2018年底ETC用户仅为7000万。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研报认为,2020年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的目标节点,叠加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催化,ETC行业有望加速渗透迎来增速拐点。2019-2020年预计分别新增ETC用户4238万、8458万。A股上市公司包括金溢科技(行情002869,诊股)、万集科技(行情300552,诊股)、聚利科技在内的数十家公司有望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溢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