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保荐项目未尽责 招商证券香港被罚2700万港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新余 2019-05-29 08:4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年前保荐项目未尽责 招商证券香港被罚2700万港元)

近日,香港证监会官网对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再次开出罚单。招商证券香港被处以罚款2700万港元。

往事大追责

香港证监会官网5月27日公告显示,对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证券香港”)作出谴责,并处以罚款2700万元,原因是其在担任中国金属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再生”)上市申请的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其应尽的尽职审查责任。

招商证券方面对此向媒体表示,案件是十年前(2008年11月至2009提6月)的,此事不会对招商证券香港的经营与运作产生任何影响,公司目前一切正常。

实际上,此次对于招商证券香港的处罚是此前同一事件的延续。此前,另一位联席保荐人──UBS AG及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统称为UBS)已经因在中金再生及另外两家公司的上市申请中犯有缺失,于3月14日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75亿元,并被暂时吊销为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一年。此外,涉事前负责人早在今年2月份已被香港证监会吊销了18个月的牌照。

三方面未尽责

据了解,涉事的中金再生因涉嫌财务造假,于2013年7月被香港证监会首次动用法定权力申请清盘。其在停盘两年多后,于2016年退市。

香港证监会指出,作为联席保荐人,招商证券香港及UBS在中金再生上市过程中没有履行应尽的尽职审查责任,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对已撤销注册的客户尽职审查不足,对第三付款的尽职审查不足,对中金再生的供应商及客户的尽职审查不足。

因此,虽然距离中金再生上市已经过去十年,招商证券香港及UBS依仍难辞其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监管保持高压

据记者对比统计,相较去年,2019年香港证监会总体呈现监管趋严态势。

年内仅投行业务方面,就有包括瑞银、摩根士丹利等欧美大型投行,以及招商证券等国内大型投行纷纷“中枪”,因承销保荐业务遭到处罚,累计金额超过8亿港元。此外,经纪业务方面,香港证监会也开出多张罚单。

有券商投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总体来看,香港证监会年内开出的罚单比较频繁,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也频频被罚,这也暴露出内地券商在国际化进程中经验不足,处于较被动的境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