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面值 !6只股票股价不到1元 “1毛股”今日诞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6-17 20:5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跌破面值 !6只股票股价不到1元 “1毛股”今日诞生)

6月17日,*ST大控(行情600747,诊股)股价跌破1元,至此沪深两市已共有6只股票股价低于1元,分别为*ST大控、*ST华业(行情600240,诊股)、金亚科技、众和退(行情002070,诊股)、华泽退(行情000693,诊股)和退市海润(行情600401,诊股)。

其中,*ST华业已经连续7天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或成第二个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退市”的股票。

A股多项纪录被刷新。退市海润继续跌停,成为“1毛股”,刷新最低价纪录;华泽退则以41个跌停,不断刷新A股连续跌停纪录。

A股仙股时代到来?

4月份以来,ST板块持续下跌,A股市场“仙股”和“准仙股”明显增多。

除了将要退市的3只股票和暂停上市的金亚科技,*ST华业、*ST大控也加入了“仙股”行列,股价分别报0.92元、0.99元。*ST雏鹰(行情002477,诊股)和*ST华信(行情002018,诊股)股价分别报1.01元、1.07元,挣扎在“仙股”边缘。

退市海润今日继续跌停,股价报0.18元,连续19个跌停,继续刷新A股最低价纪录。卖一还有430万手封单。公司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8日。

华泽退则以41个跌停,再次刷新A股连续跌停纪录,已经远远超过此前*ST长生连续32个跌停数量。华泽退今日报收0.69元,总市值为3.75亿元,卖一还有53万手封单。

低价股不断扩容。从最新股价分布情况来看,两市1元股攀升至60只,其中41只股票为ST类公司。非ST股有庞大集团(行情601258,诊股)、坚瑞沃能(行情300116,诊股)、山东钢铁(行情600022,诊股)、永泰能源(行情600157,诊股)等。

*ST华业或成第二个中弘股份

2018年12月,中弘股份成为A股首只“跌破面值”退市的个股。

今日,*ST华业再度跌停,收报0.92元。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向“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又近一步。

根据A股相关规则,如果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截至目前,除紫金矿业(行情601899,诊股)——每股面值0.1元,A股每股面值都是1元),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实际上,去年爆出百亿“萝卜章”应收账款债权骗局大雷后,*ST华业已经深陷困境。

2015年*ST华业不断“加杠杆”受让恒韵医药应收账款,规模逾百亿元。然而,到2018年9月底该业务“爆雷”。公司公告称,应收账款出现逾期,追偿小组发现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高达102亿元。

此后,*ST华业不断曝出债务违约、实控人暂无法回国、控股股东质押股遭强平、董事涉嫌诈骗被刑拘等一系列问题。

公司业绩惨不忍睹——2018年公司营收48.87亿元,亏损额高达64.38亿元;年报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因此披星戴帽。债务连续违约——2018年涉及本息5.36亿元的“17华业资本CP001”违约后,今年6月4日又公告“16华业02”无法按期兑付兑息。此外,6月3日起,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2.92亿股被法院轮候冻结,子公司持有的2亿元私募基金也被司法冻结。

6只仙股共涉及近56万户股东

6只个股沦为仙股,深陷其中的投资者无疑损失惨重。

截至2019年一季度(华泽退截至2018年三季度),*ST大控、*ST华业、金亚科技、众和退、华泽退和退市海润最新股东户数为6.43万户、7.24万户、4.49万户、6.15万户、6.77万户、24.19万户,合计高达55.87万户。

其中,三只退市股票众和退、华泽退和退市海润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79%,目前还没有打开跌停的迹象。

警惕绩差股炒作风险

为何近期A股“仙股”和“准仙股”数量不断增多?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一方面和市场行情有关。目前A股市场的避险情绪比较强,再加上退市制度日趋严格,对于一些风险相对较大、弹性较高的ST股投资者大都敬而远之。另一方面,监管层对信披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公司潜在问题不断暴露,基本面恶化。在监管长期趋严的环境下,仙股肯定会越来越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越来越崇尚价值投资,基本面好的股票股价不断创新高,绩差股越来越边缘化。随着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和注册制的推行,绩差股被市场抛弃是必然趋势。此前已经出现了中弘股份“跌破面值”退市的案例,仙股将更加无人问津。

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A股生态逐步优化。这必然会导致一些绩优股享受估值溢价,绩差股和题材股估值折价,和香港一样出现一批仙股。

杨德龙提醒,对于绩差股,投资者一定要小心谨慎。 以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以后会越来越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