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跨境重婚?科陆电子:是骗局 被骗钱财已被法院冻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9-06-21 06:4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在加拿大的“艳遇“成为资本市场近日的八卦话题。6月20日晚,公司对此进行了正式回复:董事长饶陆华在加拿大与李佩佩相关事项是李佩佩团伙设计的骗局,两人婚姻关系自始自终无效,也正在追讨被骗取的财产。

(原标题:董事长跨境重婚?科陆电子:是骗局 被骗钱财已被法院冻结)

科陆电子(行情002121,诊股)董事长饶陆华在加拿大的“艳遇“成为资本市场近日的八卦话题。

6月20日晚,公司对此进行了正式回复:董事长饶陆华在加拿大与李佩佩相关事项是李佩佩团伙设计的骗局,两人婚姻关系自始自终无效,也正在追讨被骗取的财产。该事项与公司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董事长身中“爱情骗局”

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图为日剧《行骗天下》剧照,“爱情“可能是精心设计的骗局

针对媒体报道公司董事长涉嫌跨国重婚案,深交所6月17日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科陆电子6月20日晚回复问询函称,经向公司董事长饶陆华了解,饶陆华与李佩佩相关事项是李佩佩团伙设计的骗局,饶陆华已于2017年初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其被骗取的相关资产已被加拿大法院冻结,后续其本人将积极采取法律手段追回。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已于2018年1月30日对饶陆华及李佩佩相关案件作出判令:婚姻因自始无效而不发生法律效力。

公司还表示,从加拿大法院的相关文件了解到,李佩佩在与饶陆华认识期间,另以恋爱为由骗取加拿大黄冬冬钱财,黄冬冬已就李佩佩骗取财产事项向加拿大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根据深圳市公安机关近期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书,未发现饶陆华有犯罪记录在案。

科陆电子称,该案件事项纯属公司董事长饶陆华个人事项,与公司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经向公司董事长饶陆华先生求证,本次诉讼不会引致公司董事长饶陆华持股变动,从而影响公司控制权稳定。

不过,截至6月19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已经发生变化。饶陆华持有公司股份24.2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原公司第二大股东远致投资通过增持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比饶陆华多83股。

“重婚案”始末

始于“爱情” 崩于“利益”

饶陆华是如何陷入这一场“爱情骗局“呢?

根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网站(www.bccourts.ca)公布的材料,饶陆华(Luhua Rao)和李佩佩(Peipei Li)之间的确有多起诉讼纠纷。

图为科陆电子官网披露的董事长饶陆华参加某会议致辞

诉讼材料显示,饶陆华,1965年出生在中国,在中国有妻子和两个儿子。根据上市公司公告,饶陆华在中国的妻子名为鄢玉珍,1966年出生,1996年公司创立起就一直在公司任职,曾担任公司副总裁,2018年11月因个人原因辞职。

图为科陆电子官网披露,公司时任副总裁鄢玉珍(左)向新疆的参访团队介绍公司情况

而此案女主角李佩佩,1985年出生在中国,现定居在温哥华。

50岁的饶陆华和30岁的李佩佩两人相遇在2015年8月,当时饶陆华正在温哥华度假。案卷还披露,两人经过了几次约会,通过微信聊天。李佩佩说,在彼此见面后不久,饶陆华便向她表白,认定她就是“他的女人”,还说会在温哥华给她买一个房子、生一个孩子,开启一段新生活。李佩佩说询问了饶陆华的婚姻状况,但饶当时说他已经与妻子分居,很快就要离婚。

不过,饶陆华却在诉讼中表示,自己曾告诉李佩佩,已在中国结婚且不愿意与妻子离婚,是李佩佩告诉他,在拉斯维加斯结婚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2015年9月中旬,饶陆华回到温哥华见李佩佩,他们一起去西雅图玩了两天,在西雅图,饶为李买了一颗1.28克拉的钻石订婚戒指,费用约为34400美元。旅途中,双方开始了亲密关系。

2015年9月30日,李成立了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LPP Properties。在2015年10月左右,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饶同意向LPP投资2000万美元,以成为50%的股东。

饶曾先后为公司出资了1750万美元。其中,700万美元直接或间接用于购买房产,大约900万美元存入了李佩佩的加拿大银行账户或两人的联名账户。

2016年4月9日两人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婚礼。2016年五月和六月,李还来到中国,他们一起去了深圳、武汉、香港。

不过,这份冲动的爱情只持续了半年就在争吵中崩溃,争议核心是李佩佩是否根据双方协议使用了饶投资的1765万美元。饶陆华称,李佩佩曾在2016年11月,要求他为她购入一处1550万美元的房产,但他拒绝了。

2016年12月,饶陆华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佩佩归还1765万美元。饶陆华表示,婚姻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李佩佩同意这一点,但是李表示,尽管婚姻一开始就是无效的,这并不妨碍她寻求配偶赡养和分割财产的权利。

由于双方对于婚姻一开始就无效没有争议,法院也同意了这一点。正如科陆电子在公告中所述,饶陆华和李佩佩婚姻关系无效。

不过,双方关于“钱”的官司还没有完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网站上有2019年的两人诉讼案卷记录。据李佩佩说,2018年3月,双方在香港亲自会面达成了和解协议,饶拿回800万美元,剩下的钱和温哥华的房产归李。但是饶又在2018年4月下旬退出了该协议,因为可能涉及重大税务后果。后来,李佩佩还以LPP公司的名义起诉饶,称饶曾向公司借走1600万美元,李以公司唯一董事名义追讨1600万美元和借钱利息。

远致投资已上位第一大股东

科陆电子存在实控权变更风险

在饶陆华身陷情感纠葛中,科陆电子第一大股东已经易主。

科陆电子6月19日晚公告,公司24.19%持股股东远致投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结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于6月19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1.2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7%,增持均价4.93元/股。增持完成后,远致投资持有公司3.4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26%。远致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远致投资就比饶陆华的持股多出了83股。

深圳国资背景的远致投资是科陆电子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质押平仓风险时的“白衣骑士”,也成为当时国资纾困的标杆案例。2018年8月,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转让给远致投资,转让价格为10.34亿元。

评级机构认为公司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6月12日晚,公司公告了2014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证鹏远对科陆电子2014年9月发行的2亿元公司债券进行2019年跟踪评级,结果是,信用等级维持为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证鹏远表示,该评级结果考虑到,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拥有较强竞争力,并获得远致投资参股以及高新投的纾困支持;但同时,中证鹏远也关注到了公司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盈利能力恶化,出现大额亏损,部分并购对象业绩不达预期,存在较大资产减值风险,偿债压力大,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并存在多笔不良信贷记录等风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