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还好吗?大跌之后A股行情怎么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7-09 06: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盘面看,目前的行情是可以预见的。周一下跌更多是近期弱势行情的加速赶底,消极情绪集中释放后,反而利于打破近期的观望心态,重塑上涨预期。

(原标题:“七翻身”还好吗?大跌之后A股行情怎么走?)

市场大跌时,往往充斥着各种负面解读,进而加剧恐慌蔓延。

周一,两市各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沪指早盘一度跌逾3%,截至收盘,沪指报2933.36点,下跌2.58%,深成指报9186.29点,跌2.72%,创业板指下跌2.65%。

中信一级行业中,除农林牧渔上涨0.51%外,其余板块悉数下跌,通信、计算机板块跌幅较大。

北向资金则创出5月22日以来最大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达36.05亿元。

大跌之前有异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盘面看,目前的行情是可以预见的。周一下跌更多是近期弱势行情的加速赶底,消极情绪集中释放后,反而利于打破近期的观望心态,重塑上涨预期。

近期的盘面异常现象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白马蓝筹与题材股表现背离,前者以中长线、趋势型资金参与为主,后者主要是交易型资金参与,两者对市场的判断产生分歧。虽然白马蓝筹股近几个交易日陷入“抱团是否瓦解”猜测之中,但从6月10日沪指部分触及下方缺口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还是跑赢大盘的,以上证50指数为例,上述区间内累计上涨7.05%,同期沪指上涨3.73%。

反观题材股,近期短线市场生态恶化,市场难有主线,垃圾分类主题迟迟未能走出二波行情,龙头股动辄连续大幅下跌。比如上周二泰晶科技(行情603738,诊股),盘中涨停一字板打开,收盘下跌8.61%,次日继续一字板跌停。星云股份(行情300648,诊股),上周二涨停,次日大幅低开后早早封死跌停板。还有汉宇集团(行情300403,诊股),上周四从涨停一字板打开后,收盘下跌8.85%。实际上,这种现象从6月末已经出现,如宝德股份(行情300023,诊股)、汇中股份(行情300371,诊股)等个股也出现了类似走势。

持有白马股的认为市场还能涨,坚守仓位,而做题材股的则逐步开始观望。于是导致场内留下的资金预期过于一致性,这时往往是短线变盘时点。

其次,6月份尽管面临一系列利空因素,但A股走势韧性十足,市场原本预期7月初为反弹窗口,但时间节点超预期提前至6月中旬。这意味6月份A股走势已提前将外部事件缓解预期兑现,后续主要矛盾由外部转向内部,对基本面的预期已成为主导因素——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及上市公司业绩将是后续行情发展的重要基础。

最后是技术面上受到5月6日缺口压制。指数7月1日大涨以及2日冲高时,没有完全回补5月6日的跳空缺口,这意味着指数运行未能摆脱当前箱体,从历史经验看,指数在箱体区间内的一般反弹高度不超过10%,6月10日-7月1日,沪指累计上涨7.68%,引发部分投资者止盈操作。

下半年仍望冲击3500点

对于A股后市,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诊股)策略分析师马涛表示,市场悲观情绪的修复已经告一段落。随着市场反弹接近4月高点,投资者分歧也不断加大。未来市场的走势还需要基本面支撑,短期市场应该会继续维持震荡状态,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耐心,静待6月宏观数据和7月美联储降息的情况指引。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最新策略研究指出,宏观经济虽有压力,但不应对A股上市公司盈利前景感到悲观,2019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稳定提升,支撑下半年A股站上3500点。

沪深300成分股2019年盈利增速以及ROE水平将保持稳定,而非沪深300公司2019年盈利增速回升弹性大,表现在:2018年年报,沪深300成分股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为6%,非沪深300的A股公司整体增速为-36%,创下2010年以来的历史极低点。由于2018年低基数的原因,2019年增速回升概率非常大。

另一方面,自上而下来看,宏观经济虽有压力,但仍有亮点:社融及PPI有望回升、稳增长政策见效等值得期待,这会带来整体A股盈利的回升。

投资策略方面,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在本月15日前,建议关注创业板中报预告的发布过程,及其可能带来的风格转换机会。配置方面,政策主线上建议关注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下非银金融板块龙头的投资机会,以及政策推动经济加速转型背景下科技板块热度的持续过程;此外,还建议关注垃圾分类下环保板块的主题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德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