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涉嫌连续两年财务造假 拟对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7-10 22: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獐子岛涉嫌连续两年财务造假 拟对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扇贝去哪儿了,终于有了合理的解释——獐子岛(行情002069,诊股)涉嫌财务造假!

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由于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情况,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事先告知书。

其中,2016年虚增利润1.31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2.79亿元。对此,证监会拟决定对獐子岛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30万元罚款。

獐子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獐子岛公司、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于成家、赵颖、石敬江、邹建、王涛、赵志年、罗伟新、陈本洲、丛锦秀、陈树文、吴晓巍、杨育健、刘红涛、李金良、唐艳、张戡、刘中博、姜玉宝、曹秉才、邹德波等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2014年10月、2018年1月、2019年4月,獐子岛扇贝上演了三次“跑路”戏码。獐子岛会不会因为财务造假退市?公司称,未触及深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涉嫌连续两年财务造假

2018年2月9日,獐子岛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时隔近一年半,调查结果终于出来了。獐子岛公司及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

1、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2016年虚增利润1.31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2.79亿元。

调查发现,獐子岛实际采捕区域与成本结转区域存重大差异,账面有重复结转成本的情形,账面采捕区域还涵盖了部分内区, 甚至涵盖了岛屿。獐子岛2016 年真实采捕区域较账面多13.93万亩,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 5.79万亩,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

受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2016年年报虚增资产1.31亿元,虚增利润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年报净利润为7571.45万元,追溯调整后净利润为-5543.31万元,业绩由盈转亏。

受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2017年报虚减利润 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2、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

2017年9月26日至10月18日,獐子岛进行了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称完成了全部计划的120个调查点位的抽测工作,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而调查发现,公司秋测抽取但未实际执行的点位有66个,占秋测全部披露点位的55%,且至少 21个点位已在2017年秋测执行前采捕完毕。

3、单月亏损1000余万元,预计全年亏损528万元,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2017年10月,獐子岛单月亏损1000余万元,2017年12月公司收到预测数据显示,全年预计亏损528万元。

2018年1月初,獐子岛财务总监勾荣已知悉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超过3000万元,与三季报中全年盈利预测9000万-11000万元相差甚远。但本来应该在2日内披露的信息,獐子岛迟至 2018年1月30日才予以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证监会拟决定:

1、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 60万元罚款。

2、对吴厚刚、梁峻、孙福君、勾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3人采取5-10年市场禁入措施。

3、对于成家等20名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20万元罚款。

獐子岛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将根据海洋产业的行业属性,公司成本结转及核算的合理依据以及船舶航迹适用性等相关情况,对上述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申辩和听证。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扇贝多次“跑路”闻名A股

“扇贝跑路”使獐子岛在A股一夜成名。

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的两次业绩“大变脸”,市场将其形象的总结为:“扇贝跑了”、“扇贝又跑了”。

2014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突然跑了”,震惊整个A股市场。当时,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到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跑路”升级2.0版本。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到了2019年,獐子岛2019年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旧很熟悉,“底播虾夷扇贝受灾”,俗称“扇贝跑路”。

今年5月,獐子岛曾因高管要终止自愿降薪承诺,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而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自查2018年度收入真实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和跨期转结成本的情况。

獐子岛对此解释称,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短期内,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影响一季度业绩同比减少1488万元。

事实上,因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獐子岛2017年和2018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大华所出具的2018年“非标”报告称,截至2018年底,獐子岛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5.4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7.58%,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2019年需要偿还的借款额达25.76亿元。

獐子岛7月9日发布了最新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2000万-250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464万元。

截至3月31日,獐子岛股东户数为4.91万户。公司股价自2018年至今下跌了57%。7月10日公司股价下跌2.29%,报3.42元/股。

2018年以来獐子岛股价K线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