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贵州茅台 机构寻找A股新“核心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7-13 07:5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是下一个贵州茅台 机构寻找A股新“核心资产”)

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钟爱的“核心资产”不断上涨,上证50和沪深300更是领涨两市,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股价在近期更是直破千元。

市场在3000点左右徘徊,投资者也多有彷徨。虽然“核心资产”涨势喜人,但“畏高”的情绪阴云却未消散。当下,有机构就直言,以前的“核心资产”性价比已经不高了,要大力寻找新的“核心资产”。

“抱团”行情藏隐忧

今年上半年,类似于2017年机构投资者“抱团”大市值蓝筹白马股的行情再次出现。从年初至今,在沪深核心指数中,代表大市值公司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创下超过26%的涨幅,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指数以及中证1000指数涨幅则分别为16.64%和17.81%,同期的上证指数涨幅也仅有17.51%。不难看出,大市值公司股价涨幅明显跑赢大盘和中小市值公司。

因此,不少人士将上半年的行情看成是“核心资产”的胜利。对此,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表示,2017年以来的确出现了大市值股份大幅跑赢整体市场的情况。在他看来,其中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A股的大市值股份估值比整体市场水平低。其次是以MSC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投资人正在系统性买入A股,由于机构投资人的投资和风控限制,他们只能买入大盘股,这为A股的大盘股提供了一个3-5年的有力支撑。”

但是,在巨大的涨幅之下,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过高。7月初,华宝证券的一份调研显示,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部分消费个股,尤其是白酒、调味品部分标的估值过高,吸引力明显下降。有部分擅长挖掘此类标的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尝试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核心资产”估值分化

“核心资产”的估值到底有多高?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策略首席分析师燕翔指出,在经历了前期上涨后,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如食品饮料行业的PB估值接近历史80%的分位点,家用电器分位点也接近70%。

因此,从上述数据来看,部分被机构过于热衷的“核心资产”板块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或高估状态。

在傅刚看来,即使经过了过去两年的上涨,A股大盘股的估值依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也比海外的其他主要市场低。所以整体而言,大盘股或者“核心资产”的估值依然有提升空间。而部分被热炒的板块,比如消费类的个股里面,大部分公司并没有类似茅台这样的“护城河”,已经出现了估值过高的情况。

“不过,除了消费类的‘核心资产’估值暴涨外,其他行业的一些‘核心资产’依然还是有空间的。我们近期主要工作就是结合中报调研这些还未涨起来的‘核心资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

寻找新“核心资产”

燕翔指出,从估值维度来看,任何资产都需要考虑估值。对于众所周知的行业大型龙头而言,多数估值已处于合理或较高位置;而“隐形龙头”一方面具备成长潜力,另一方面又存在预期差,这类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是最高的。

事实上,从不少投资人的观点来看,寻找新的龙头或者“核心资产”将成为接下来的关键。有人认为,未来真正的“核心资产”是可以依靠技术进步提高产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公司,或者可以依靠品牌溢价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公司。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核心资产’也有分层。我们一向看好14亿人有刚性需求的领域,看好二线蓝筹,尤其是能在未来取代一线蓝筹的高增速二线蓝筹。茅台当年也是二线蓝筹,现在成了大龙头。未来还会有新的二线蓝筹超过茅台。”

而在傅刚看来,中短期内其比较关注外部因素。如果市场避险的情绪得到平复,A股普遍回暖的话,抱团取暖的逻辑就不存在了,前期虚高的一些股份反而会调整。当然,优质的股票依然会继续上涨。“接下来,我们认为中证500指数中包含更多的细分行业龙头,增速更快。该指数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大幅下跌,变得极有吸引力。我们会在其中挖掘优质的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