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超话第一 标志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9-07-21 23: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不是老年人的事,小鲜肉也要开始准备啦。

(原标题:周杰伦超话第一 标志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作为周杰伦的中老年粉,这个周末也是拼了……

一边哄着孩子,一边拿起手机,为了曾经的青葱岁月奋勇一战。

当然,在奋勇一战之前,可能需要先下载微博,找回账号密码,现学“超话”到底是什么,还要看着教程做任务……

而一切的起因是酱婶儿的——一位年轻网友在豆瓣上质疑“周杰伦数据不好”。

What?!你可以说周杰伦胖,可以笑周杰伦爱喝奶茶,但你说周杰伦没粉丝?!

杰迷急了,开始自发为周杰伦做数据,随后在超话榜上,一线流量明星被一个个“碾压”……

(夕阳红粉PK小鲜肉粉,激烈程度不亚于400万张50ETF期权背后的多头和空头吧,此处省略两万字)

激战的结果是,周杰伦在16小时后逆袭登顶微博话题榜。

同时也带来了今日最佳段子:周杰伦超话第一,证明我国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利好医疗板块和养老板块……

段子归段子。但实际上,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的“高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

来看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的一组测算数据:我国人口总量在2030年达到高峰,其中老龄人口的高峰预计在2060年出现。严峻的是老龄化比重,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开始“爬坡”。

有网友在一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金字塔图片上对周杰伦和蔡徐坤的粉丝年龄段做了标注:

可以看出,2030年,蔡徐坤的粉丝主力,最早一波00后也30岁了,正是赡养老人的中间力量。

所以,中证君还想聊聊养老金的那些事儿。

一个较为完善的养老金体系是一、二、三支柱均衡发展。相比之下,我国养老金体系面临一个的问题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枝独秀,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面小,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尚未普及。

因此,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十分关键。去年开始,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逐步推进。日前,相关人士表态,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释放了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积极信号: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突破了此前试点时的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

对此,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管理市场以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为主,规模和增长有限。而国内养老金管理公司还处于试点阶段,目前试点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只有1家由建行设立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允许外资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有利于增加主体类型,增强市场活力,引入成熟养老金管理经验,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水平。

此外,从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来看,作为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加大了对股票资产、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权益仓位整体有所提升。

例如,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的二季报显示,二季度股票占比由一季度的0提升至13.89%。又如,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的二季报显示,基金投资占比由一季度的20.47%提升至81.46%,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5只混合型基金、2只QDII、2只债券型基金、1只ETF。

在个人养老投资方面,业内人士建议,一是要把短期的投资观念转换成长期的养老储备的概念,不要过度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二是打破保守的投资观念,把养老储蓄的概念转为养老增值的概念,适度放宽风险承受度,特别是年轻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积极的投资,不应该太保守;三是要教育投资者提早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产品。

所以,养老不是老年人的事,小鲜肉也要开始准备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