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值退市”第二股锁定!养猪第一股*ST雏鹰18万投资者“踩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7-29 17:5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值退市”第二股锁定!养猪第一股*ST雏鹰18万投资者“踩雷”)

继中弘股份之后,A股第二只因跌破面值而退市的股票或将诞生。

7月29日,*ST雏鹰(行情002477,诊股)股价跌停,收于0.81元,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17个交易日低于1元,意味着即使未来3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8月1日(第20个交易日)*ST雏鹰股价仍将低于1元,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条件。

曾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的*ST雏鹰,在经历了债务违约、“欠债肉偿”、巨亏38亿元把猪饿死等一系列奇葩事件后,或将再次刷新历史。

退市边缘上演“生死时刻”

今日尾盘半小时,*ST雏鹰上演“生死时刻”,在经历了大半天的股价震荡后,13:45之后公司股价跌停,就在人们以为退市几成定局时,14:28,公司股价突然直线拉升至0.87元,随后抛压太重,股价震荡下跌,收于0.81元,卖一仍有32万手封单。当天成交额2.4亿元,换手率15%。

按今日收盘价0.81元计算,即使未来3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ST雏鹰股价最多也只能到0.94元。届时,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根据A股相关规定,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不过,有投资者提出,*ST雏鹰是否可以通过缩股的方式保壳。毕竟6年前,闽灿坤B(行情200512,诊股)就曾经用这种方法逃过一劫。

6年前,闽灿坤B因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面值,面临退市风险。彼时,闽灿坤B的股价只有0.386港元/股。生死存亡之际,闽灿坤B通过一套“组合拳”,即“重大资产重组理由停牌+实施缩股方案”,成功上岸。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ST雏鹰缩股保壳几无可能,因为闽灿坤B在触发退市指标前已经停牌,而*ST雏鹰基本面不容乐观,目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缩股操作的时间不够。

因持续跌破面值而退市此前曾有先例。2018年9月13日-10月18日,中弘股份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成为A股首只“跌破面值”退市的个股。今年6月,*ST华业(行情600240,诊股)也因连续1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6月27日,*ST华业股价重新站上1元,不过7月29日公司股价再次低于1元。

退市危机近在眼前,*ST雏鹰也曾“放手一搏”。7月24、25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但26日却突然变脸遭遇“天地板”,最后股价收于0.85元,再次陷入险境。

*ST雏鹰7月23日龙虎榜显示,其中不乏西藏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等游资身影。

深交所质疑是否“拉抬股价”

处在退市边缘的*ST雏鹰,近日还因与供应商合作养猪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7月24日晚间,公司公告称,与3家供应商签订合作成立养殖公司协议,开展生猪养殖,公司以猪舍实物资产出资,供应商以债权+种猪方式出资。

当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4个方面的事项作出说明,其中就包括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

7月28日晚间,*ST雏鹰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公司现金流紧张,公司贷款、货款等未能按期偿还支付。

针对公司现状,*ST雏鹰采取了多种方式解决债务危机:以公司存货偿付债权人本息,目前已交割的货物1.37 亿元;开展债务重组,目前已与部分债权人签订框架协议,尚未签订正式协议,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将公司部分未利用猪舍等固定资产租赁给第三方,短期内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未来,公司仍将会结合市场情况,积极与各债权人探讨合适的债务解决方案,缓解公司债务危机。

*ST雏鹰称,公司的本意是通过合作成立养殖公司来解决供应商的债务问题,并盘活资产,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以便达成共赢的局面,不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

18万投资者“踩雷”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雏鹰股东户数仍高达18.42万户。

即使到了退市边缘,还有不少投资者豪赌“翻盘”。除了7月25日,近4个交易日,*ST雏鹰每天换手率超10%。股东户数一季度也猛增3万户。

*ST雏鹰2019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侯建芳是公司控股股东,侯五群、候斌、侯杰、侯建业、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控股股东亲戚或一致行动人。长安信托的两个信托计划也是侯建芳等人共同成立的。

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旗下产品持有公司股份。

还有59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

随着退市常态化,A股“仙股”和“准仙股”不断增多,越来越多个股面临“跌破面值”退市的风险。

中证君统计发现,截至7月29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中,收盘价低于1元的“仙股”共有3只,分别为*ST雏鹰、*ST华信(行情002018,诊股)、*ST华业。

除此之外,还有55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入围“准仙股”阵营。

股价低于1.5元的A股上市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越来越崇尚价值投资,基本面好的股票股价不断创新高,绩差股越来越边缘化。随着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和注册制的推行,绩差股被市场抛弃是必然趋势。随着“跌破面值”退市的案例不断增多,仙股将更加无人问津。

杨德龙说,投资者也逐步认识到只有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绩差股可能面临直接退市的命运,以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以后会越来越少,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远离绩差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